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代科技发展的态势与前瞻

  • 发布时间:2015-11-01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观点速递

  世界科技发展史表明,历次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都是基于重大科学技术的突破,其科学源头通常是新现象的发现、新概念的提出和新理论的创建。19世纪末物理学中的三大发现(X射线、放射性、电子)和物理学晴空上的两大“乌云”(以太漂移和黑体辐射问题所存在的困难)是20世纪新的科学革命到来的先兆。

  20世纪诞生了两大科学理论,即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出现了宇宙大爆炸模型、物质结构夸克模型、全球大地构造板块模型以及遗传基因DNA分子结构双螺旋模型四大科学发现;拥有了六大技术发明,即空天技术、信息技术、核技术、激光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继18世纪蒸汽时代、19世纪电气时代之后,我们进入了20世纪信息时代。

  20世纪的新科技革命不仅为人类生活提供了先进而高质量的物质条件,带来人类生活方式的现代化,还对人类的传统观念带来巨大冲击,引发人类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改变,使人类更加重视创造性思维,更加富于创新精神。

  21世纪的科学面临巨大的挑战与生机。物理学中相对论的局域性与量子力学的全域性之间的不协调问题,生物学中遗传与进化的统一问题,脑与认知科学中脑知识结构和本质问题,自然界中宇宙、物质和生命的起源问题,是人类带进新世纪的四大科学难题。有科学家预言,建立统一的宇宙理论,发现包容一切的科学理论,可望在今后的一百年内变为现实。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据中国科学院组织多名院士和专家的研究,未来可能发生重大突破的科技领域有以下六个方面:基本科学问题、能源与资源领域、信息网络领域、先进材料和制造领域、农业领域、人口健康领域。

  上述任何一个领域的突破性原始创新,都会为新科学体系的建立打开空间,引发新的科技革命。而上述任何一个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都有可能引发新的产业革命,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引发新的社会变革,加速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进程。

  未来科技的发展可概括为三句话:信息科学技术方兴未艾,新能源新材料迅猛发展,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基因工程后来居上。总而言之是从信息时代走向生物时代,走向科技创新的新时代。

  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实现中国梦,要靠科技创新发展作为支撑。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志士仁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不渝,前赴后继,从“科学救国”到“科教兴国”,走过了一条充满艰辛与屈辱、奋斗与辉煌的历程。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科技成就。我国科技创新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且在世界高科技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加快我国科技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随着我国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在神州大地上激流涌动。技术发展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了便捷工具,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了条件保障,高素质人才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了智慧源泉,改革开放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了宽松包容的政策环境,创新创业正越来越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

  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科技创新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普及到亿万人民群众中去,让大众充分地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福祉,并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中,让每一个人都获得公平发展、改善生活的机会。民生改善是中国梦最重要的诠释。让我们共同努力,用科技梦托起民生梦,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摘编自《求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