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艺术的魅力在于阅读的感受

  • 发布时间:2015-10-31 06:36:4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论道

  本期艺人:音乐人、收藏家姚谦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艺术最有趣的不是升值、不是占有,而是每个人阅读艺术本身以及它相关的内容的个人感受。这才是它最大的魅力。

  我经常说要买对的,不买贵的。很多人问,什么才是“对”的。我认为,“对”指的是在某个阶段符合我的眼光和审美的艺术。但人是会变的,就像当别人问我收藏的第一幅作品是什么,现在在哪里时,他们都会很惊讶地听到我回答 “卖掉了”。为什么不能变?当我把所有的艺术品都挂在客厅的墙上后,发现有一件并不能和其他作品互相融合的时候,仅仅因为它是自己第一件或第二件藏品就不能出售吗?

  其实无论是我们欣赏的异性,还是阅读的兴趣,都是会改变的。对我来说,对艺术的看法源于阅读。在买一幅作品之前,我的习惯就是大量阅读。所以我收藏不以价格高低为衡量,而是与阅读的内容相符合。

  记得在很多年前的一场拍卖会上,我看中了林风眠的一幅长轴,认为是对的,而当时市场比较认可他的斗方,对于长轴持怀疑态度。在拍卖场上,只有一个买家跟我竞争,最终我买下了这件拍品。拍卖会结束后,坐在前排的这个对手朝我走过来,我一看是收藏家张宗宪。张先生问我:“你怎么知道要买这幅?”我回答说:“我看书。”张宗宪奇怪了,问我:“你看什么书?”其实如果仔细阅读的人就知道,林风眠曾经有一个阶段尝试着回复到长轴的创作。

  收藏和阅读是对人因为迁移而产生的变化的体验。我所处的行业是流行音乐,与东南亚有很多交流,那边的华人很多、很有趣,美术馆也都有华人的作品。由于我从小受到的是西方美术的教育,我热衷于观察这些国家和中国的画家在现当代美术上的变化。阅读让我发现,19~20世纪,西方的美术达到巅峰时代,西风东渐,不同国家的艺术家都有留日、留法或者受到西方美术教育的经历,所以西方美术的风格、技法、颜料都影响了东南亚的艺术。尽管同时受到了影响,不同的国家却各自形成自己的特点和风格,对于这些国家的艺术家来说,西方美术只是他们的工具。

  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有趣的、值得深入研究的事情,并因此跟踪和思考亚洲各国受西方影响至今,第四代、五代的艺术家的成长和变化。

  如今我更加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家中的“八零后”,这一代的年轻画家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态平和,而且在艺术史上、市场上都还没有定论。我经常说,当代艺术有另一个收藏意义,是穿越自己的身体阅读世界的方式,我们要支持他们勇敢地创作,通过他们的眼睛去看世界。

  收藏跟好的阅读有关,但跟音乐没有必然关系,不过收藏反过来有助于我的音乐。艺术最有趣的不是升值、不是占有,而是每个人阅读艺术本身以及它相关的内容的个人感受,这才是它最大的魅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