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降后银行利差大 钱该怎么存?

  • 发布时间:2015-10-31 06:36: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走访调查广州多家银行发现:活期存款利率差距63% 五年期定存差距52%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银行间存款利率已拉开差距,其中,活期存款方面,大部分银行降息后将利率调整为0.3%,比此前的基准利率0.35%还低,而部分城商行则调高到0.49%,差距高达63%。定期存款方面,目前广东区域的银行定存一年利率差距约20%,五年期定存利率差距为52%。

  专家提醒,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存款利率的差异不仅体现在各家银行间,更体现在区域间,目前不少银行已经将利率定价差异权下放到分支机构,市民存款的时候最好“率”比三家。

  广州日报讯 从去年年底至今的六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从3%下降到1.5%,11个月以来,存款基准利率遭“腰斩”。而9月份CPI为1.6%,如物价维持1.6%的上涨速度,那么今天的10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1600元。

  而现在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1.5%。在不考虑上浮的情况下,拿10万元存一年定期,到期本息是101500元。也就是与现在相比,一年后的存款会缩水100元。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两个月CPI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通货膨胀跑赢了具有基准意义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意味着,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会有贬值的可能。

  但央行将不再对商业银行等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如果考虑“上浮”的情况,以浮动最低的五大行一年期存款利率1.75%为例,一年到期后本息是101750元。

  部分城商行活期利率上浮

  央行“双降”并同时放开存款利率限制后,不少银行连夜调整存款利率水平。不过,部分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不但没有上浮,反而还略有下调。银行官网信息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均由基准利率0.35%下调至0.3%,下调幅度约14%。

  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部分城商行的活期存款保持在0.35%的基准水平。部分城商行活期利率则上浮,例如广东华兴银行活期利率高达0.49%,上浮40%。也就是和目前普遍的0.3%利率相比,部分银行高达0.49%的活期利率与之差距达63%。

  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

  最大的仍集中在城商行

  定期存款方面,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行,步调基本一致,3个月、半年、1年期定存利率均为1.35%、1.55%、1.75%,上浮幅度为22%、20%、16.7%,两年期存款利率则上浮约12%,3年期以上未进行上浮。

  除了招行,股份制银行普遍上调了30%左右。目前,民生、兴业、浦发等7家股份制上市银行3个月、半年、1年期定存利率大都在1.5%、1.75%、2%的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约36%、34%、33%。而3年期以上,最少也有10%以上的上浮。兴业银行两年到五年定存利率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0.5个百分点。渤海银行的三年定存利率和浙商银行的五年定存利率是全国股份制银行中最高的,均为3.25%。

  利率上调幅度最大的仍集中在城商行。其中,哈尔滨银行3个月、半年、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8%、2.1%、2.5%,上浮幅度高达63%、61%、67%。华兴银行、重庆银行上浮幅度也达40%以上。广东各大城商行、农商行来看,广东华兴银行无论是活期存款利率还是各个时间段的定存利率都比同业要高,特别是三年定存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了1.75个百分点达4.5%。

  此外广东南粤银行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的三年、五年定存利率比较引人注目,上浮力度较大,五年定存利率均守住了4%的大关。

  理财建议:

  存款“率”比三家

  降息后,大部分银行表示,现在银行对利率水平的确定依然受到了监管部门一定程度上指导,不会上浮太多,况且当前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裕,自然也没有开出高息揽存的动力。

  但专家还是建议,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放开,银行间的存贷款差异从银行间的差异会转化到地区差异,不少银行已经将存贷款的定价权下放到分支机构,客户最好在存款的时候“率”比三家。

  勿光看高收益忽视风险

  随着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在11个月以内惨遭腰斩,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近期跌至4.5%下方,5%以上收益越来越少,再加上9月底余额宝收益“破3”,随着利率的不断下调,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无风险低风险高收益的理财方式越来越少,专家建议,为了不让自己手里辛苦赚来的钱在“明天”就贬值,还是应该多种理财方式并存。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首先,千万不要因为理财产品收益下降,就将资金盲目投向收益更高但风险也过高的产品;其次,如果想获取更高的理财收益,就要牺牲产品的流动性或是提高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算笔账:不同银行存款利息差异大

  比对发现,目前广东市场的银行存款利率存在一定的差距。

  以10万元存款为例,活期存款方面,按大部分银行的0.3%计算,存放日利息约为0.82元;按目前广东市场存款利率最高的0.49%计算,日利息约为1.34元,差距约63%。

  定存方面,一年期存款,按大部分银行的1.75%计算,存放一年利息约为1750元;按目前广东市场存款利率最高的2.1%计算,存放年利息约为2100元,差距约20%。

  五年期存款方面,按大部分银行的2.75%计算,存放5年利息约为13750元;按目前广东市场存款利率最高的4.2%计算,存放5年利息约为21000元,差距约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