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新机场线22分钟到草桥

  • 发布时间:2015-10-30 13:58: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J201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对外发布了新机场线环评报告全本,新机场线南起北京新机场北航站楼,最终到达草桥站,最高设计时速达160公里/小时。

  新机场线三次调整

  从第一次环评公示时,新机场线的北端终点就被定为草桥站。不过,罕为人知的是,这个终点也曾有过北京南站和牡丹园站两个版本。

  环评报告书全本披露,在建设规划(2007年至2016年)中,新机场线北端终点曾定在北京南站,线路从南站引出,经过南苑地区在南苑设站后到达新机场。在待批的建设规划(2014年至2020年)中,新机场线的北端起点调整为牡丹园。这一方案虽然体现了规划层面新机场轨道交通直达中心城的设想,但工程投资400多亿元,对于一条只服务于航空客流的专线而言造价过高。最终,可研方案的新机场线起点调整为草桥,从工程造价上说,草桥版的新方案投资减少200亿元。

  草桥站可实现四线换乘

  最终版本的新机场线,全长39.05公里,南起北京新机场北航站楼,最终到达草桥站。全线只设草桥、磁各庄、新机场北航站楼3座车站,计划于2019年9月底完工。其中,草桥站可与10号线、11号线、机场线和19号线共4条地铁线路同时实现换乘,并设城市航站楼,具备值机功能。磁各庄站将与规划中的S6线实现换乘,北航站楼站则与航站楼合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终的可研报告中,新机场线的最高设计时速也从140公里/小时提高到了160公里/小时,车型也使用了“7+1” 市域车型,成为北京地铁中速度最快的一条线路。按照计算,新机场线北航站楼到草桥运行时间控制在22分钟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