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部委联合印发规划 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卫星研制和系统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0-30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 林火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明确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卫星研制和系统建设,增强发展活力。

  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是指利用空间资源,主要为广大用户提供遥感、通信广播、导航定位以及其他产品与服务的天地一体化工程设施。

  有关专家表示,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既是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社会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也是推进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手段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

  目前,全球空间基础设施已进入体系化发展和全球化服务的新阶段。我国空间基础设施发展已基本建成完整配套的航天工业体系,经济社会发展对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迫切,统筹建设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刻不容缓。

  根据《规划》,我国将分阶段逐步建成技术先进、自主可控、布局合理、全球覆盖,由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定位三大系统构成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满足行业和区域重大应用需求,支撑我国现代化建设、国家安全和民生改善的发展要求。“十三五”期间,将基本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提供连续稳定的业务服务。“十四五”期间,建成技术先进、全球覆盖、高效运行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业务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驱动、需求牵引、市场配置的持续发展机制不断完善,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参与国际化发展。

  《规划》明确,支持各类企业开展增值产品开发、运营服务和产业化应用推广,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多样化专业服务与大众消费服务互为补充的良性发展格局。

  专家指出,总的来看,科研、公益类卫星及地面系统建设运行以国家投资为主,公益与商业兼顾类项目实行国家与社会投资相结合,商业类项目以社会投资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