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空间大

  • 发布时间:2015-10-29 01:22: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蒋洁琼

  在10月2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表示,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和重要成果之一是文化金融合作的深入开展,在金融政策放大、财政政策支持的指引作用下,文化金融合作日渐紧密。多位投资界人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在此背景下,多方资本加速布局。

  政策大力推动

  近年来,推动文化金融合作的政策频出。2014年3月,文化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并召开了首届金融文化合作会议。施俊玲表示,文化金融板块已经成为政策体系中的重要部分,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今年已开始制定“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相关内容值得期待。

  在政策指引和推动下,文化和金融的合作日益活跃。施俊玲认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是刚性需求,通过金融产品和投融资渠道创新,各类金融机构加大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中广文影副总经理陈月明此前表示,文娱产业仍在发展阶段,金融投资应该要有耐心。景林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浩则表示看好娱乐文化产业,将继续推进产业布局。

  对于文化与金融的合作,施俊玲表示,除了文化产业自身的高成长性之外,也与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金融机构越来越关注文化产业,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产业发展迅速

  随着“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的磨合,投融资渠道不断创新。多位投资人士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空间很大,将加快布局文化产业。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表示,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公司2008年5000万元投资乐视网时,其投资后估值仅3亿元,截至10月27日,公司市值达到954亿元,七年间翻了318倍。深创投布局创意产业生态圈,涉及网络游戏、互联网创意、影视文化、体育等,投资了中青宝等60多家A股上市公司,文化创意及TMT产业投资约占公司投资规模的四分之一。

  近来,明星资本频繁注入影视动漫、互联网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范冰冰目前是唐德影视十大股东之一。吴秀波投资幸福蓝海,持有2%股份为第六大股东。

  分析人士认为,文化领域上市公司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但影视、动漫、游戏都具备高增长、高回报、高风险等特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