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莞横沥:演绎特色产业与特色文化的交响

  • 发布时间:2015-10-30 01:31: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线传真

  科技日报讯 (小楠)一边是汇集机械、五金、模具制造业、刀具、工量具等品牌产品的展示与交易,一边是有近400年历史的东莞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横沥牛墟风情,10月23日至26日,为期4天的第九届广东东莞模具制造·机械展览会暨东莞横沥2015百年牛墟风情节,将特色产业与特色文化一炉融汇,演绎出别具一格的交响乐章。尽管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压力,但今年的展会仍然火爆,据初步统计,展会期间约有1.2万人次参观,现场成交额1100万元,意向成交3400万元。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展览会吸引了瑞士GF阿奇夏米尔、盈拓科技、北京精雕、台湾正河源、香港黄河精机、兴利机床、宝玛数控、台湾众舜机械五金、博耐特国际品牌联盟、南方冲压联盟、广东锻压、台湾威力电机、科杰机械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的参与,并首次与“互联网+”相结合,采用O2O模式,将线上展示与线下体验结合起来;同时进一步加强产学研与协同创新,大规模组织高校院所专家,深入研讨中国制造2025与模具工业4.0发展路线。

  今年的模具展新增3D打印和横沥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两大展示区域。相比往年,今年展会的3D打印技术展示十分抢眼,来自东莞市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的10家3D打印企业抱团参展,3D打印技术服务区、模型制作设计区等多个展位形成3D打印技术一条街,集中展示3D打印前沿技术。一些3D企业展位前围满了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客商,他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展会更深入了解3D打印技术的发展。

  与模具展同步进行的2015年百年牛墟风情节也是内容丰富,活泼多姿。今年牛墟风情节的主题是:创新横沥·大爱横沥·活力横沥,活动分为三大板块共14个项目,全面展示横沥在创新驱动、小城大爱、活力横沥等工作的成效和成果,彰显横沥创新、大爱、活力的魅力。风情节活动包括开幕式歌舞表演、“同在莞邑”文艺演出、“文明横沥·最美横沥人”图片展、“文明横沥·最美少年”图片展、“粤曲之夜”粤剧专场活动、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及3D打印体验群众开放日活动、横沥牛庄系列特色活动、横沥传统美食嘉年华、“铭记历史·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邮票展、“莞藏青花”瓷器展等。活动场地主要安排在模具城、逸颐艺舍博物馆、文化广场、横沥牛庄、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五个区域。

  据介绍,东莞横沥牛墟起源于明末清初,与三水西南、鹤山沙坪并称广东“三大牛墟”,有近400年的历史,是见证横沥商贸繁荣历史的“活化石”。2007年,横沥牛墟被评为东莞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开始,每年举行横沥“百年牛墟”风情节。如今,牛文化已经成为横沥的重要文化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