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市交通管理创新的生动实践

  • 发布时间:2015-10-30 01:3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江 杰

  交通管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对于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人均拥有率和出行分担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的南宁市来说,电动自行车管理是城市交通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一直以来,南宁市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问题非常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

  站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文明的高度,南宁市创新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积极探索打造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的治本之策,走出了一条源头管理、以学促管、公众参与的城市治理创新之路。

  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势在必行

  整洁、畅通、有序,是南宁市民一直以来对于城市文明的追求和向往。

  南宁曾被称作“骑在摩托车上的城市”。自2002年初南宁市实施“禁摩”、“限摩”重大决策以来,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取代摩托车呈迅猛增长态势,并成为广大市民首选的代步交通工具。

  截至2015年8月底,全市城区范围内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总量多达146万辆,目前仍以每天1600辆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城市常住人口中平均每2人就拥有一辆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出行比例达到33.98%,远高于公共交通、小汽车等其他居民出行方式。南宁市电动自行车无论是保有量、人均拥有率还是出行分担率,均处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但是,由于缺少国家法律层面的统一规范,加上相当一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问题非常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广大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仅2014年,全市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立案454起,造成106人死亡、512人受伤,多为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占道、加塞、抢行等违法行为所致。此外,涉及电动自行车的治安、刑事案件频发,2014年全市共发生抢夺案件1825起,大多数为驾驶电动自行车实施飞车抢夺,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如何有效管住“脱缰的电驴”、降低电动车对南宁市打造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的负面影响,成为摆在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探索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全新路子

  面对超过百万数量的庞大电动车群体,“没有先例可参,没有样本可学,没有经验可鉴”,如何管好电动车是对南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管理智慧和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

  针对电动自行车出行群体庞大、交通违法乱象突出的问题,南宁市通过源头管理、“以学促管”、引导公众参与等措施,致力于打造文明规范有序的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

  强化注册登记源头管理。2013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南宁在广西全区率先实行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有146万辆,依据自治区目录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及补牌、补证等日常业务,并且规定凡是新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必须参加3个小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并经现场测试合格后才可登记上牌。

  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电动自行车出行群体庞大、交通违法乱象突出的问题,南宁市按照“以路口为核心,以示范路为重点,以抓学习为手段,以良好秩序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推出“以学促管”新模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建设完善电动自行车管理设施,强化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整治,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大整治行动,持续开展了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特别是从2015年4月份起,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措施,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闯红灯、逆行、占道行驶、违禁通行、违规载人、超限载物、危险驾驶、非法改拼装等10类严重影响交通安全与畅通的违法行为。

  建立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南宁市把电动自行车整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措施,实现长效管理,推动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的法制化、规范化进程。一是将电动自行车整治纳入全市“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总体方案进行部署,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市工信、工商、质监等部门和各城区、开发区配合,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综合治理、齐抓共管。二是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通告》、《关于整治道路交通秩序的通告》、《关于加强南宁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等一系列有关电动自行车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将电动自行车管理有关事项纳入《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地方立法范畴。三是制定出台了《南宁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办法(试行)》,将电动自行车占道、逆行、闯红灯等9项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失信惩戒内容,与市民个人特别是公职人员的考录、聘用、调动、职称评定、年度考核等相挂钩,带动逐渐形成全社会共同讲诚信、自觉文明交通出行的良好风气。四是把电动自行车大整治行动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加以固化,制定出台了《电动自行车违法学习流程》、《路口秩序管理规范达标考评标准》等规章制度,推动了整治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多措并举,综合整治,南宁市走出了一条自行车综合治理的全新之路。

  创新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一个愈发安全、畅通、有序、高效的出行环境在南宁市正在逐渐形成。

  通过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南宁市有效强化了电动自行车源头监管,增强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遏制了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和事故发生,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据统计,2015年4月1日至8月31日,南宁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55万起,100%责令当事人现场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其间共查获涉嫌被盗抢车辆2000多辆。2015年1至8月份,全市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立案共141起,造成24人死亡,151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2.2万元,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了52.68%、57.14%、56.86%和57.60%。

  上百辆电动车自觉沿着停止线依次等候绿灯放行,没有电动车占道通行、逆行,浩浩荡荡的电动车大军秩序井然……如今,在南宁街头,电动车闯红灯、逆行现象大大减少。

  2015年5月,中央党校“依法治国”调研组在南宁调研时,对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运用法治思维治理城市的探索创新和实践。2015年6月,在广西公安机关深化执法改革全面建设法治公安会议上,南宁市作了电动自行车整治的短片经验介绍。此外,公安部交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等对南宁市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在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的评比活动中,南宁市交通信号控制路口电动自行车守法率达到90%以上,市民对交通秩序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对交警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整治的支持率达到95%以上。很多网民在网上发帖跟帖,认为“南宁市的电动自行车整治效果好!”

  “目前虽然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部分电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懂法、不守法现象仍较突出,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仍时有发生。对此,必须通过严格整治给电动车套上‘缰绳’,从而规范道路通行秩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小龙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