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发商转型创新图谋未来

  • 发布时间:2015-10-29 15:31:3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产评论员蔡骏

  即使有前三季度不错的市场成交和销售业绩表现,但房企对于未来的思索和尝试并未停歇,传统粗放式的地产开发已经不太符合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房地产市场。事实上,近几年,如万科、万达、世茂、龙湖、绿地等地产界的大佬们已在创新、转型之路上“大刀阔斧”。而近来,随着互联网概念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渗透,开发商的尝试也更为多样。

  业内人士认为,转型、创新或是房企的新出路,但最终谁能成功,还有待市场验证。对于房企而言,在提升自我竞争力的同时,为市场提供更个性化的产品、更人性化的生活……也许,这才是行业未来的必经之路。

  从体验式营销到实践社区增值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体验式营销方式也随之蹿红。洞察力极强的地产商们将其作为房产销售的新武器,很快由房企间的“试住风”开始盛行。开发商们把纸上的个性化、私密性、性价比转换成身临其境,也有不少房企针对产品客群在售楼处安排特色活动——养老盘谈养生、学区房聊教育……

  然而,缺乏“干货”的体验式营销在市场中很难持续。正如苹果以更方便APP、更人性化用户体验吸引大众为之买单,房产创新之路也少不了与购房者生活息息相关的“APP”。从体验式营销到真材实料的生活,作为“干货”,社区增值越来越受到开发商重视。

  事实上,已有开发商有所布局。如金地天境、长泰淀湖观园、宝龙商业的酒店式管理,比如世茂云服务平台的搭建,或是碧桂园的跨界“演出”……房企们或触网、或整合,力图给业主带去更具舒适度的社区环境和生活氛围。近来,融创上海提出的“ONE生活”服务体系更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从打造美好产品到打造美好生活,那或许便是社区增值的意义所在。

  业内点评:实践社区增值越来越被视为开发商在竞争激烈的房地产市场中立足的利器。随着土地价格的攀升,房子能否实现较高溢价,关键仍在社区服务。而从购房者的心理出发,房产已不仅仅是满足简单的居住需求,物业水平、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终将转换成购房者对品牌、产品的忠诚度和出手买卖的依据。

  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

  “互联网+”概念从年初火到现在,就在10月20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上海外滩 SOHO宣布,SOHO中国准备了1.6亿元的佣金来启动SOHO 3Q互联网众包模式。

  据称,在三盛宏业集团董事长陈建铭看来,不仅要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企业、产品、营销和服务,还要改造商业模式,拓展房产订制、互联网金融等业务。

  细数今年互联网+房产的表现,有三个关键词不容忽视——

  关键词一:变化。以上海链家为例,2014年,上海链家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主营一手代理业务;2015年3月,首次设立驻场代理营运部门;7月上海链家一手代理宣布与高策合并,随即引进房江湖渠道电商以及金融业务。而到了9月,随着链家网新房频道的上线,上海链家新房正式植入互联网基因。

  如果说彼时的上海链家新房还是一个“分销”形象,那么此刻的上海链家新房在一夜之间颠覆了自己。据悉,上海链家新房电商的主要功能是整合渠道资源,对内整合上海链家1000余家门店资源,对外则整合包括来自银行、圈层、直销、活动以及中小中介带来的资源。

  关键词二:“全民营销”。简言之,其与开发商常用的“老带新”较为相似,区别在于入门更加方便,只要有成交,介绍人便能得到相应的佣金。“全民营销”是开发商解决销售速率收紧的良方,以此扩大推广面,互联网思维下,每一个消费者都能成为项目的top sales。

  关键词三:移动生活。房地产对互联网的探索还在于生活服务类APP的开发,互联社区、智能社区,通过房地产+服务,将消费、社区的东西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业内点评:时至今日,互联网思维越来越被频繁提及。当拿地、卖房子、再拿地的单一开发模式遭遇瓶颈,房企希望牵手互联网,获得更多机会。对于房企而言,所谓互联网思维,关键在于把控与传统房地产产业的关系。

  轻资产“以小博大”

  首先,何为轻资产?“轻资产”战略的核心是充分利用外界资源,减少自身投入,集中自身资源于产业链利润最高的阶段,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简单地说,就是“以小博大”。

  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实现“轻资产”运营,从目前市场看,商业地产或将成为先行者。去年下半年以来,以万科、万达为代表的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启动了其商业地产业务的轻资产化模式。今年,绿地、万达推出了相应的金融衍生产品。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研究总监高院生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重运营、轻资产”将成为众多房企的共识。

  业内点评: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万科、万达率先启动轻资产运作意义重大,作为领头人,敢于试错是品牌多年经验积累起来的气魄,或有着极强的引领作用。事实上一些中小开发商也在轻资产运作之路上不断探索,个别小有成绩。而专业化,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开发商立足市场的基石,大浪淘沙之后,屹立于市场的产品永远不愁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