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庭农场 火爆背后隐忧多

  • 发布时间:2015-10-29 08:33:41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张广艳 报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升级成为家庭农场的经营者,家庭农场发展进入“黄金时代”,成为一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新区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达到50家。不过,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家庭农场蓬勃发展的同时,销路不畅、缺乏资金、经营管理水平低下等诸多难题让家庭农场经营进入“十字路口”。

  新区登记注册家庭农场达50户

  “目前,我们的家庭农场经营面积超过百亩,仅葡萄种植面积就达到20多亩。”新区鸿坤家庭农场负责人表示,自从成立家庭农场,除发展种植业外,该农场还积极发展养殖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家庭农场的发展壮大、经济效益提升,经营户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经营家庭农场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新区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达到50家,涵盖果树蔬菜、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等多个领域。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区还积极壮大家庭农场经营实力,提高家庭农场经营的专业化、集约化和标准化水平,推动家庭农场经营向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的方向发展。仅今年上半年,新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申报市级农民合作社9家、培育市级家庭农场6家。

  家庭农场发展面临诸多难题

  然而,在家庭农场发展壮大的同时,销售难、成本提升等瓶颈也在困扰着诸多经营者。“虽然今年农作物产量还不错,但是难以找到销路,真是愁死了。”新区一家庭农场经营者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家的家庭农场种植玉米、葡萄、蔬菜等多种作物,目前还在尝试林下养殖。“为增加利润,我们这两年不断探索多种经营模式,但销路不畅让农场的经营步履维艰。听说通过网络能销售农产品,我们也曾尝试过,但最终也没有接到订单。”王女士无奈地说,即便通过网络打开销路,自家的葡萄、鸡蛋等生鲜产品也难以通过快递进行运送。

  在新区,像王女士这样经营困难的家庭农场经营者不在少数。天津诺文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除销路不畅外,农产品价格波动大、人工成本上升,也让家庭农场经营困难重重。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家庭农场是个新兴事物,缺乏资金、融资困难、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低等,都在限制家庭农场生产集约化水平的提升。

  同时,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农户相比,家庭农场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水平明显提升,但目前整体生产规模仍偏小,抵御市场农产品价格波动能力偏弱。同时,相关扶持政策的缺乏也限制了家庭农场的健康发展。

  新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新区将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政策引导,发展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规模优势,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农业保险,降低农业生产面临的自然环境、市场变动等风险。

  ■ 名词解释

  何为家庭农场

  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根据相关登记办法,在本市行政区划范围内,拥有本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自然人,依托承包或流转取得的农村土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依法用于农业的土地),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的,均可自愿申请家庭农场登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