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五粮液净利下滑2.22% 证金汇金杀入社保增持

  • 发布时间:2015-10-29 08:36:2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五粮液(000858)今日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总营收151.31亿元,同比微增0.42%,净利润46.03亿元,同比下滑2.22%。三季报显示,证金与汇金双双杀入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与此同时,多家知名白酒公司也均得到国家队青睐。

  现金流大幅改善

  五粮液三季报业绩乍看平淡无奇,但从第三季度单季的情况来看则可圈可点。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05亿元,同比增长85.0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比增长86.19%。而公司前两个季度单季净利润均为同比下滑。

  另一个积极的看点在于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7.10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7.54亿元。对于现金流的大幅改善,公司解释为“主要系本年收取银行承兑汇票较去年同期下降及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收现增加和加大银行承兑汇票支付比例所致” .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贵州茅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达114.25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48.75%。茅台指出,当期现金流的大幅增加源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及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增加。

  而同样28日晚间披露三季报的泸州老窖则是另一番景象,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了6.09%,但经营现金流净额却仅为4104.77万元,同比下滑97.28%。泸州老窖称,主要系本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收到的货币资金减少和支付广告费增加共同影响所致。

  汇金证金齐增持

  在股东层面,证金和汇金一齐杀入五粮液前十大股东,分别持有总股本的1.93%、1.06%,位列公司第三、第四大股东。而公司原第三大股东“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则消失于十大股东行列。此外,原有的社保一一二和一零三组合持股未变,新增的社保一零二组合晋身公司第五大股东,持股0.74%。

  由于公司从7月30日起即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这意味着自二季度末至今公司只有21个交易日处于开盘状态,而证金、汇金以及社保基金的合计3.73%的股份则全部在此期间增持。由此计算,上述21个交易日期间公司股票均价为26.34元,与公司停牌前的收盘价25.73元接近。

  此外,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也都得到了“国家队”的眷顾。其中证金和汇金分别增持泸州老窖2.99%、1.49%的股份,位列其第四、第六大股东;两家还分别增持了贵州茅台2.99%、0.86%的股份,位列其第三、第七大股东。

五粮液(0008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