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支招:破解家庭农场发展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6-18 10:21:3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完善土地流转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发展家庭农场要改革农村土地制度,为农村土地流转创造更好的条件。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促进土地产权明晰化,逐步让家庭农场更多地耕种自己的土地,舍得给土地投入,提高农场经济效益。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家庭农场稳定是进一步发展农业的重要基础,需要妥善处理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与土地流转之间的关系,在确权确地的基础上,明确土地承包权与经营权分离,既保障承包农户长期的基本权益,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完善承包农户和经营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制度。

  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政策,要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护,完善权能,健全登记制度。加强农村土地流转平台建设,为流转双方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促进农村土地资源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引导和鼓励家庭农场经营者通过实物计租货币结算、租金动态调整、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等利益分配方式,稳定土地流转关系,扩大土地经营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土地确权登记、互换并地与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

  调整农业补贴

  孙中华: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落实中央关于农业补贴增量主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要求,研究制定农机、良种、农资补贴向家庭农场倾斜的具体办法。为引导家庭农场提高经营水平,各级财政应设立扶持家庭农场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示范性家庭农场,主要用于家庭农场改善农田基础设施、修建仓贮设备,参加农业技术、生产管理等培训,提高生产管理特别是信息化管理水平,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市场营销、农产品初加工等方面。

  安徽省农委副巡视员胡桂芳:在财政税收政策上,要把家庭农场纳入现行农业政策支持体系。除允许享受现行财政税收政策外,抓紧落实新增农业补贴向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的政策。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采取直接补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家庭农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农机购置补贴、种苗繁育、加工储运、市场营销等。

  加大信贷支持

  胡桂芳:在金融政策上,要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研究解决家庭农场在流动资金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面临的突出困难。继续探索以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合体,由龙头企业为家庭农场提供贷款担保。进一步推动金融部门增建农村网点,创新产品,采取联户联保、信用贷款、订单质押、农作物预期收益质押等多种形式,支持家庭农场贷款。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开展包括家庭农场社员在内的社员之间的融资合作。探索鼓励政府出资的担保公司为家庭农场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建立家庭农场融资担保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建议国家建立支持农业中长期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制度,负责筹集资金,低息、长期支持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农用机械购置等。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张雯丽、曹慧、张照新撰文指出:要完善家庭农场的信贷支持政策。与传统小规模农户相比,家庭农场的流动资金投入明显增大,资金借贷需求增多。现有的小额信代政策贷款额度大多在5万元以下,难以满足家庭农场的信贷需求。因此国家应出台针对家庭农场的信贷政策,通过提高小额信贷的上限或者建立农业信贷担保等方式,为农户提供10—100万元的信贷资金,缓解家庭农场面临的资金困境。(宗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