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电商入乡 扶贫出实招

  • 发布时间:2015-10-29 06:33: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南贫困群众最集中的地方当属琼中、白沙等中西部市县。这些地区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特色优质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是让农民脱贫致富的极佳资源。

  “琼中绿橙”是琼中县乃至海南省最为有名的特色农产品之一。绿橙果农颜辉远在扶贫部门的帮助下,在互联网上预售产品,“还有一个月多就能上市了,有了订单不愁销路,今年可以稳稳当当赚一笔了。”颜辉远说。

  在海口市石山镇,一个互联网农业小镇正在抓紧完善,到2018年,这里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将达到全覆盖,互联网全程网络交易平台和运营中心将建设完成,农民创业创新能力将大大增强。

  “电商扶贫”是海南省扶贫办在“准”字上下功夫出的又一实招。“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扶贫开发资源越来越丰富,如政策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等,有了这些资源,扶贫路子应越走越宽,重要的是落实上要创新方式方法,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海南省扶贫办主任吴井光说。

  吴井光告诉记者,电子商务正有力推动农产品传统流通模式转变,使农民在农产品价格形成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对扩大海南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海南的扶贫路上,扶贫部门曾帮扶贫困群众种橡胶、槟榔、胡椒、芒果等传统产业,也发展过桑蚕、花卉、竹子、灵芝等新兴农产品种植,扩大文昌鸡、东山羊、白莲鹅等具有海南特色的畜禽生产规模,为贫困群众增收打下产业基础。“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能止步于此,还要帮助农民从销售上获得最大利润。”吴井光说。

  在海南今年定点扶贫工作中,精准扶贫将启用电商模式,对贫困村开展电商扶贫,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进入市场,减少中间环节,帮助农产品打破有形市场的局限。

  旅游扶贫也是海南省扶贫办着力推动的又一举措。什寒村一直是琼中这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里最贫困的村庄之一。位于高海拔的大山之上,什寒村很难种出像样的经济作物,农民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此前也尝试过种橡胶、送种苗搞养殖等帮扶措施,多年来,村民们一直努力寻找摆脱贫困的途径,但由于地理环境原因以及受橡胶市场价格波动等影响,极易返贫。

  在经历了近两年的村庄改造后,什寒村被打造成为琼中的一个乡村旅游点。吃上旅游饭后的什寒村村民,生活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王国敏凭着自己的好手艺,将黎家乐餐厅经营得火热,“以前哪里敢想能够过上这样的日子!”王国敏告诉记者,现在游客越来越多,去年他的纯收入超过10万元。

  在海南,像什寒村这样靠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村庄并不少见。在琼海博鳌镇美雅村,村民们合股入伙开办农家乐,每个月的营业额超20万元;在文昌东路镇葫芦村,村民们将自家宅院装修成客房迎接八方来客……

  “工作压力不小,但创新提供动力。”吴井光表示,海南将继续创新扶贫工作模式,2015年力争完成6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和8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