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琼中农民“水中捞金”

  • 发布时间:2015-10-10 08:32:3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营根10月9日电 (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李珍)“养鱼让我们大家发家致富有了依靠,这罗非鱼养活了我们几家人呢。”站在50亩的罗非鱼养殖池塘旁,望着阳光照射下白花花的水面,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鸭坡村农民蔡柳眯起眼睛,禁不住感叹道。

  蔡柳是琼中水产养殖产业的致富带头人之一。近几年来,在琼中“菜篮子”工程建设相关扶持政策的引领下,蔡柳积极利用池塘改造补贴资金实行罗非鱼标准化养殖,并于2014年与8家养殖户一起成立了罗非鱼养殖合作社,每年罗非鱼产量达350吨。

  蔡柳的罗非鱼合作社产出除了能满足琼中城乡居民日常“菜篮子”需求外,还提供给定安、海口等市县罗非鱼进出口加工厂,年产值300多万元,纯利润可达70万元,并带动周边农户16人参与罗非鱼养殖。

  几年前,琼中水产养殖主要是粗放粗养方式,规模小、品种少、产量低、效益差。2013年后琼中水产养殖进入了较快发展期,亩产量有了很大提高。近年来,琼中先后建起鳄鱼龟养殖示范基地、石金钱龟养殖示范基地等,并推广“稻鱼共生项目”,效益开始显现。2014年,琼中渔业总产量1.16万吨,总产值1.16亿元。今年上半年,琼中渔业总产量6031吨,总产值4221.7万元,同比产量增长14.8%。

  据琼中渔业局负责人介绍,琼中是海南“三江之源”,宜渔面积达9万亩,截至2015年8月,全县水产养殖面积1.6万亩,预计全年总产量1.21万吨,总产值1.089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