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力“互联网+” 中国陶瓷行业拥抱电商促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0-28 18: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泉州10月28日电 (陈健 柯宁)“陶瓷产业作为一个具有历史的传统制造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潜力很大。”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28日在中国陶瓷电商峰会上表示,陶瓷行业正借助“互联网+”,力争实现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

  当日,以“互联网+陶瓷产业”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在福建德化县举行,以期搭建中国陶瓷产区之间交流合作平台,融合各大陶瓷产区的资源优势,共同探索“互联网+陶瓷”新思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跨境电商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时代潮流。

  杜同和表示,该峰会的举行,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广阔、包容、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以此来提高陶瓷产业在全球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陶瓷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德化陶瓷的电子商务发展,走在全国各陶瓷产区前列。”杜同和介绍,在阿里研究院日前公布的“2014年全国电商百佳县”中,德化县排名第7位。目前,广西北流、湖南醴陵、河北唐山等陶瓷产区也已开始积极推动互联网工程和转型升级。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表示,陶瓷行业借力电子商务来促使产业的转型升级,能把陶瓷行业的一些资源整合得更深,以使陶瓷企业的特殊服务做得更宽。

  “起点很好,但从想法到做法再到效果的体现,需要有一个过程。”汪向东认为,“陶瓷企业向电子商务转型,未来还是要看它是否能经得住竞争并赢得市场”。

  当天,中国陶瓷在线交易平台首次公开对外推介。该平台将成为“网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刘钢教授认为,国民经济中的各个行业的流通环境都将接受互联网的改造,从而实现电子商务化,“无论是企业,还是区域经济,自古华山一条路,是没得选择”。

  刘钢坦言,陶瓷企业融合电商促进转型升级,将经历一段痛苦的阶段。他说,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能为市场、为企业提供了更大的机会,“也意味着拥抱了电商后,陶瓷企业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