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自贸区民商事案件数量增长6倍 金融纠纷占比逾三成

  • 发布时间:2015-10-28 18: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0月28日电 (李姝徵)上海浦东新区法院28日发布的《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涉自贸试验区审判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自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涉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的民商事案件数量从680件增长至4947件,增长了6倍多;其中,金融商事案件1637件,占比最高,达31%。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院长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涉自贸区案件数量的大幅增长,反映了上海自贸区扩区与制度创新背景下司法需求的扩大。

  白皮书显示,涉及上海自贸区的融资纠纷案件增长迅速。数据显示,自贸区扩区后,浦东法院已受理相关纠纷145件,较扩区前浦东法院同期同类案件增长了近3倍。

  张斌表示,金融纠纷案件的上升,不单因为自贸区地域面积扩大,更受到自贸区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制度创新后,相关业务快速扩张的影响。

  与此同时,白皮书还指出,自贸区新设金融信息服务类公司存在融资行为不够规范的现象,从而导致相关纠纷频发。

  根据现行制度,新设资本认缴制企业股东在出资协议或章程约定的出资期限满前无需缴纳出资。新设企业大多缺少实有资产,因而增大履约风险和债权人权益兑现难度。

  白皮书显示,自2014年11月以来,浦东法院已连续受理了近百起该类公司民间融资引发的借贷、委托理财类案件。企业以未实缴的高注册资本额进行“包装”,已购买“理财产品”或进行“项目投资”等方式吸引社会大众出资。浦东法院表示,在受理的新设企业案件中,已发现不少自贸区新设企业对外融资而无法归还,或无法清偿租金、服务费用等。(完)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