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专家学者把脉“互联网+陶瓷产业”助产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0-28 12: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德化10月28日电 (刘真真 林永传)“德化电商平台是定位于陶瓷专业的平台,将德化的陶瓷专业资源和来自行业互联网金融交易等专业服务进行整合,将为产业提供具有宽度的服务。”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汪向东教授如是说。

  28日,首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拉开序幕,电商专家学者共聚世界陶瓷之都——德化,把脉“互联网+陶瓷产业”,为来自全国各大陶瓷产区及行业协会、传统企业、网商企业等领域上千人带来一场陶瓷电商盛会。

  汪向东在《关于县域电商平台策略的几个观点》主题演讲中表示,发展区域电商,需要打通网上通道,也就是平台问题,目前产业易于在平台选择上产生困惑,这和选择主体和产业状况相关,所以在自身平台选择上应以实效为导向,让本地市场主体经由这样的平台,对接到互联网的广域大平台中,服务更多用户。

  “立足于用户需求和体验,选择平台,加以推广和经营,这是德化县域电商平台构建的几大要素。”汪向东补充道。

  “德化陶瓷是古老的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而陶瓷本身具有与互联网一样的‘锤炼’属性。”复旦大学刘钢教授在《凤凰涅磐,直面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中指出,互联网+的植入,带来了国民经济的全新洗牌,同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德化陶瓷电商在发展区域经济上具有明显优势,在原有的基础与产业机构上,树立区域品牌,走专业化之路,将推动区域经济局部效益的形成。

  随着两岸电商搭桥合作发展的深入,长期关注海峡两岸网络营销发展,开启两岸电子商务交流的密切接触的台湾网际网路行销研究协会秘书长陈定震看好两岸陶瓷电商的发展趋势。“两岸电商发展氛围很浓厚,台湾的陶瓷产业由泉州传入台湾莺歌、苗栗等地,在业态上与德化陶瓷有相同之处,主要归纳为生活用品类和高度工艺类,并从早期的产销一条龙到现在的产销分离,归纳在文创产业上,从人才、资金、电商平台和渠道上进行合作,将迎来两岸陶瓷电商的新天地。”

  “如何将两岸陶瓷电商模式‘互补’,在文创设计类和陶瓷工艺类进行合作,如台湾设计,德化生产等方面合作,加强人才培训和交流,将有望合作打造中国最大的陶瓷电商集聚。”陈定震在《打造两岸陶瓷电商合作新天地》主题演讲中说道。

  除了以上专家学者把脉“互联网+陶瓷产业”外,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淘宝拍卖小二贺南、“极有家”小二飞鸿、阿里泉州区域经理林鹏以及阿里巴巴全国首家LBS服务商德化云图公司黄玉树也将带来各种干货分享。此外,国内陶瓷电商、陶瓷跨境电商两个论坛中,来自各大陶瓷产区的十来位电商大咖和阿里资深业者将展开对话,共同探索“互联网+陶瓷”新思路。

  德化陶瓷电商走在中国陶瓷产业前列,目前德化拥有电商应用企业6000多家,占领了全国80%的茶具网络销售份额,是全国唯一同时获评阿里、京东“电商县20强”和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称号的县,也是福建省首个国家电商示范基地、首批电商示范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试点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