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中国农业” 没有你想象的复杂

  • 发布时间:2015-06-26 13: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虎跃营销CEO韩虎

  互联网+正当道,似是无人不在聊及。从田地里的农民到都市里的白领,从流水线上的工人到日理万机的企业主。然而,究竟什么是互联网+,更是无人真正说清道明。在互联网+这一巨大的机遇下,同时也面临着对于未知所存在的巨大恐惧感,人们不知如何最大程度地把握好这一机遇。

  互联网+中国农业,是喜抑或悲?

  可以毫无疑问地说,中国农业遇上互联网+从长远趋势来看,是“利”占上风。对于互联网+中国农业存在巨大焦虑感的人们,建议从未来着眼来看此问题。互联网+中国农业最根本需要解决的还是市场问题,而市场问题所要解决的是当时社会形态下的需求问题。往后推个十年、二十年,那时的人们该是如何生活?解决好这个问题,即能有效地解决中国农业在那时是何面貌,并且不会旬空倒序导出错误结论。

  从另外一个角度,且回到过去来梳理中国农业的发展。从农耕社会时期开始,数千年来中国农业只在解决一个问题:如何最大量地满足中国广阔土地上嗷嗷待哺的人民群众。一直到二战时期,随着包装食品的出现,中国农业才正式迈入第二个阶段:解决食品便利化问题。随着城镇化的出现,人们的生活形态发生巨大改变,快餐的伺机涌现即是饮食便利化的最好例证。虎跃过去十来年所服务的众多食品、农业、餐饮企业,无不在寻找食品便利化解决的最佳方案。

  互联网+邂逅中国农业的最高要求与最低标准

  归结中国农业的发展,实际上是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从量到快,再到今天中国农业遇上互联网所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土特,其名就很好地阐释了中国农业第三阶段所需解决的问题:独特性!独特性在农业领域,在过去还无法得以很好地实现,主要是技术层面还无法支撑。过去几十年农业企业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 如何有效地降低成本,从而实现大规模化的生产。

  中国地域广阔,从南到北,从西到东,不同的地域又滋生出不同的饮食标准。思念食品在全国设有5至6个工厂,所需要满足的不仅是物流方面的需求,更是要生产符合地域个性化的食品来满足不同地域间相差甚远的饮食标准。

  要更好地满足不同地域的不同饮食标准,今天中国农业遇上互联网+恰是其最佳时机!

  不管是农业、餐饮还是任何食品产业,其实现在在互联网层面还涉足地很少,现在这些企业运用互联网所做最多的事还是以“导流”为主。然而,若要真正地满足个性化需求,通过互联网来获取数据则显得十分必要且重要。利用大数据,就可以轻松获取一个人的行程、喜好,喜好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血糖是高还是低。合法与合理范围内获取这些数据后,接着便可更好地匹配其个性化需求:去哪里吃、吃什么更好等。也即利用大数据来真正做到满足用户贴心的个性化需求,就像他肚子里的蛔虫一样。互联网+让这一切变得可能,而这也正是未来农业与食材的发展方向。

  中国农业不仅要解决人们吃得饱的问题,更要让其吃得好!而吃地好的最高标准是高度满足其个性化需求,但也切不可忘记最低的保障:食品安全

  中国社会开始大肆谈及食品安全问题基本是从三聚氰胺时开始,自此,食品安全问题便从未在人们的视线里间断过。这时真的需要冷静下来问一个问题:中国的食品安全是否真的是全世界最差?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从我做了十来年的食品企业来看:有些企业确实存在着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但这些问题绝非存在于拥有高品牌度的大企业身上。大的食品企业,每年进行数十亿乃至数百亿地生产,一些食品安全的问题如果存在,也不是出现在内部,而是出现在物流、终端、甚至消费者身上,企业更是有苦难言。

  所以,对于社会也好、媒体也好,对于众多的食品企业除了要有鞭挞,更要有包容。如果一直在较低层面地关注食品问题,难免难于着眼未来。今天的中国市场不缺乏新西兰奶粉,而是缺乏真正的中国好奶粉!

  今天,互联网+来了,对于中国农业而言,不论是最低的食品安全问题,还是最高的高度满足个性化需求问题,都有望得以较好地解决。

  “大数据”,推动中国农业发展的重大利器

  互联网的发展也历经三个阶段:从最初新浪、搜狐的出现颠覆了信息传播方式,是媒体层面的一巨大革命;到现阶段电商满地,运用互联网所做事项更多还是在卖产品的层面。当互联网升级到第三阶段时,已不再局限于营销、传播及互动上了,也并非只是简单地做个微信、微博或在朋友圈卖卖面膜; 此阶段互联网的核心是利用大数据这一极好的工具来满足最本质的市场需求,来优化产品、组织流程、营销以及一切所可以优化的。通过这一轮的优化,中国农业可以更好地适应新的时代,及新时代下的人群新需求!

  互联网+中国农业,最终还是需要回归到最本源的问题:满足市场、解决问题!互联网+中国农业,没有你想象地复杂,利用好大数据来作为我们这一阶段解决中国农业发展最强大的工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