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QQ公众号还有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0-28 02:33: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IT江湖

  虽然QQ公众号还未正式对外开放,但关于QQ公众号的讨论就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在微信公众号高速发展三年后,QQ公众号才慢慢走进大众视野,虽然是“一母同胞”,但对身为“小弟”的QQ公众号而言,想要健康成长,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找寻差异化的发展路线。其实,对比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也不全处于劣势,后来者完全可以吸取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三年来的教训,从而更加完善自身的发展。

  纵观当前微信公众平台现状,平台一直存在着账号良莠不齐的问题,媒体生态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蜂拥而上变为先进的平稳渐进,不少先入的媒体账号已经实现用户的沉淀和流量变现,而后进入的账户和无规律运营的账户明显遭遇遗弃,越来越被边缘化,成为微信商业生态的残留糟粕,必将会对微信公众平台的整体生态形成干扰,目前微信公众号越来越难运作已成事实,甚至大量出现唱衰自媒体的言论。

  显然,QQ公众号完全可以走捷径从而避免微信公众号现有的这些问题。基于此,QQ公众号将从校园、生活服务、购物、媒体四大细分行业提出不同于微信公众号的解决方案,大打差异化牌。正如腾讯副总裁殷宇所言,QQ公众号并不比微信公众号出来得晚,只不过之前叫“生活服务号”,也没有完全开放,在当前社群呈现新的机遇之际,QQ才顺势推出公众号。而在运营方面,QQ公众号将针对媒体、教育、电商和生活服务等领域提供垂直解决方案。如针对媒体将提供资讯推送服务,同时发布“城市窗口”计划,助力传统媒体转型;针对校园提供定制化功能,打造智慧校园生态体系;为购物类公众账号提供基于社交属性提高电商生意转化率、复购率的手段,并结合LBS能力,发现附近商铺,与O2O服务相结合。此外,QQ公众号还将以插件形式陆续接入热聊、群、企业电话等互动能力。从一开始就注重差异化运营,为用户、运营者提供差异化的价值,这是聪明之举。

  数据显示,95后基本不用微信,98%的微信用户都是成年人,而QQ社群中,10—29岁的用户占比达到80%,如此泾渭分明的用户群体,QQ岂有不做公众号的道理。此外,公众号一直以来是腾讯进入企业市场的一颗重要的棋子,是链接人和企业,人和资讯,人和商品最重要的布局,现在也成为微信的核心。而一样的道理, QQ同样是一个资讯平台,之前是空间,微博资讯分享到QQ空间,账号体系和人与企业的链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管理,而QQ公众号让一切又可以连接起来了。

  作为后来者,QQ公众号来得并不太迟,差异化的玩法就是其自信的源动力,而当前其要做的是将大门完全打开,迎接更多用户的加入,来共同繁荣QQ公众号的生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