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健康管理从云端拉到地面

  • 发布时间:2015-10-28 03:31:0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物:

  悦优博迈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玉峰

  领域:

  糖尿病健康膳食APP

  创业语录:

  做精准健康,让糖尿病前期症状的人群“管住嘴、迈开腿”,恢复健康。

  京报集团记者 刘亚力

  戴副宽边金丝眼镜,椭圆形脸庞,文雅知性,这是北京悦优博迈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玉峰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这位举止优雅的女性,骨子里是个女汉子。为了创业,她卖掉房子,为了项目能落地操作,她三年磨一剑,搜集整理了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相关资料,在1万多人中试验,终于从糖尿病健康管理市场中摸索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现有医疗资源缺乏的情况下,杨玉峰通过云端+APP,让糖尿病前期症状的人群“管住嘴、迈开腿”,从而使得项目在市场落地。

  办公空间仅有10平方米

  知春路的学院国际大厦是杨玉峰的工作地点,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杨玉峰和自己的合伙人在一个面积只有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办公。她椅子后边的柜子里,放满了装有各种膳食补充剂的瓶子,自己手腕上带有手环、测试心率和睡眠的手表。身上的装束在时刻提醒,她是做健康管理的专家。

  谈到做健康膳食APP的项目,杨玉峰把时光拉回到十几年前。杨玉峰从小身体不好,父母对她的饮食很关注,喜欢在餐桌上给她讲解食物的分子式,有哪些营养成分,长期吃会有什么效果。耳濡目染,杨玉峰对营养很在行。成家后,儿子视力不好,杨玉峰就对儿子的食品进行调配,后来视力有了明显改善。

  “中国的饮食文化很丰富,只要能吃对,是能吃出健康来的。”杨玉峰选择做健康管理的APP是对市场长期观察的结果。

  “在中国18岁至70岁的人群中,血糖异常的糖尿病前期病人有4.93亿人,这个数字很让人吃惊。这部分人还没有得糖尿病,只是前期,基本不需要用药,如果饮食、运动、作息得当,血糖是可以恢复正常的。我开发的APP适用于这部分人群。”2011年8月,杨玉峰怀着创业激情,注册了公司,做起了这个项目。

  “我的第一个合伙人是我的高中同学,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我们对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杨玉峰指了指旁边的座位。

  卖掉房子维持公司运营

  刚开始做健康膳食APP项目时,杨玉峰的团队思路并不明晰。项目开发受挫,最初的员工另谋职业。后来杨玉峰参考了300多篇国外的医学文献,用1万多人的数据做匹配试验。

  “我是通信圈里的人,为了开发这个项目,我们和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的营养科医生进行合作,反复试验。不同的食物对血糖波动影响的指标不一样,我们把这个指标叫做糖点值,然后对全国的8000多个菜谱、3万多种包装食品和100万道外卖的糖点值标注出来,向用户推荐适合自己的菜。”

  现在国内糖尿病APP很火,有500多种,有人比作是“风口上甜到忧伤的猪”。这些APP的产业链大致分为四个环节,通过体检(或者基因检测)进行数据采集,可穿戴设备监测接着录入信息,然后进行数据解读,给出个性化的操作方案。

  杨玉峰做的APP与众不同的是,它具有数据解读能力,就类似医生看各种检测报告,给出诊断的过程。

  这个项目市场前景很好,遗憾的是最初没有投资者愿意买单。“好多投资商不理解这个项目,觉得是在做菜谱。”杨玉峰回忆起最初融资的困难。项目处于投入阶段,现金链就断了,杨玉峰借朋友的钱来维持公司正常运营。由于能够按时发工资,员工队伍还比较稳定。2014年,为了还上朋友的钱,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把唯一的房子卖了,“我现在是无产阶级,老公刚开始对我卖房子的事有些想法,现在想开了,对我很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5月,杨玉峰拿到了洪泰基金投资的1000万元。

  从博士到厨师都揽入团队

  “我们这款项目是中国原创的,现在和体检中心合作,真实用户达到了40多万人。” 杨玉峰对项目很自信。

  杨玉峰的APP针对不同的用户有个性化的方案,而且根据用户在外就餐频次、运动情况、睡眠、压力变化自动调整方案,这也是有别于其他产品的特点。不同的人患糖尿病有不同的高危因素,有的人是因为失眠,有的人是因为肥胖,APP针对不同用户的体质给出健康食谱和健康作息,让用户真正“管好嘴、迈开腿。”

  现在做糖尿病APP的人不少,但盈利模式雾里看花。谈到项目的商业模式,“我们和基因检测对接的高度精准的调理方案,以及我们提供的个性化定制的食品、营养补充剂等,这些是需要付费的。我们计划下个月开始收费。”杨玉峰讲道。

  “我是在做精准健康,公司发展需要跨界人才。”杨玉峰的团队中有北医的营养博士,也有协和医学院的遗传学博士,还有生物信息学、食品行业人才,当然少不了IT人才,有意思的是,为了让食谱真正受到用户喜欢,公司还有厨师出身的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