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没有休止符

  • 发布时间:2015-10-27 15:31: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道成 王筱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夜幕降临,厦门口岸历史最大单批进口量的台湾水产品——5241.83吨、701.75万美元的冷冻鱿鱼刚刚到港,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便上船在-20℃的船舱里,有条不紊地展开检验工作。

  这样的工作场景在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时常出现。随着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的挂牌,各项检验检疫创新政策在东渡口岸落地,该局服务自贸区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赢得广大企业交口称赞。

  便利通关绿灯亮

  东渡口岸地处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上下形成共识,便利通关绿灯亮,为企业提速增效。免于海外装运前检验,旧太阳能电池组通过“抽批检验+周期监管”的入境维修检验监管政策验放,进口台湾地区婴幼儿纸尿裤、食品接触产品、服装及进口儿童玩具通过检验结果采信,快速验放,收费减半。无纸化报检,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代理报检企业备案、进口食品指定或认可储存场所备案、进口成套设备项目管理备案等业务可直接在东渡口岸办理等,让企业通关之路越来越宽畅。

  东渡口岸关检“一站式”联合查验场还列入福建自贸试验区首批可复制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关检同时进场、一次开箱、联合检查、监管互认,每箱为企业节约成本600元,节省查验时间24小时,至今共计完成一次查验687票。

  服务创新迈大步

  “在自贸区建设的大平台下,解放思想,持续推进东渡口岸成为先行先试政策创新的孵化平台。”该局党组发出号召,全局上下一心,在服务创新中迈开大步往前闯。于是,一项项创新举措在东渡口岸先行先试……

  创新进境分拨货物“报检前检疫”,将卫生检疫环节前置,合格“即报即放”,不合格拦截处理,实现源头把控疫情疫病传入风险,每批货物通关提速1.5天以上,节约企业成本约150元。

  船舶重工、神州造船等9家造船企业年进口约400批500标箱的船舶专用机电产品通过“符合性验证”即可实施直通放行。平均每批货可节省1天以上通关时间、300元/标箱的通关费用。进口散装石材“监管前置”,集中检验检疫,分批报检核放,通关时间缩短3天以上,港区疏运及堆存能力提升200%,物流成本节约20%,节约企业年成本近100万元。进口酒类“宽进严管重罚”及进口食品关键流程节点管控,验放速度提升。

  上承(厦门)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建川感慨地说:“东渡口岸直通放行、工厂检验模式,使我们的检验成本比预测算减免20%左右,而且节约一到两天的时间,通关条件非常便利。”

  闽台经贸唱大戏

  厦门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对台经贸方面一枝独秀,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自贸核心区政策,做足服务闽台经贸大文章。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后,台湾水产品进口增长更加明显,重量及货值分别比增152%和135%。东渡口岸连续8年保持台湾水果最大集散中心地位,占大陆总进口量的七成左右。今年1~9月,东渡口岸进口台湾水果2411批、3.39万吨、4792.2万美元,同比增长91.2%、103.7%、140.3%,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进口总量。

  此外,台湾食品进口量也得到了大幅增长,前三季度,东渡口岸进口台湾食品986批,8324.2吨、1593.7万美元,同比增长28.38%、2.04%、10.92%。台商温仁得表示,自从检验检疫部门推行了“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措施,该企业的成本大幅下降,一个货柜可以减少三四百元人民币,“过去通关要一个月,现在只要十天就可以摆上货柜。”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表示,将继续高举服务自贸区旗帜,把服务做细做深做足,时刻铭记服务没有休止符,为自贸区建设再立新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