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将成“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0-27 15: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浩源 周天杰 邬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邮轮业素有“水道上的黄金产业”之称,自1980年以来,全球邮轮旅游市场一直保持年均8.6%的增速。据国际邮轮协会预测,2020年全球邮轮游客数量可达3000万人次。亚太地区将是未来发展最快的区域,凭借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不断兴建的专业邮轮港口,亚太地区渐渐成为全球主要的邮轮旅游目的地之一,已经成为新世纪国际邮轮市场发展的趋势。2015年亚洲将有26个邮轮品牌在亚洲运营52艘邮轮,预计将达981航次,游客超过205万人次,年增长率可达到19.5%。”

  中国是亚太地区邮轮航线的重要始发港和环球航线的重要挂靠港,2015年中国预计母港航线的运力增长率将超过100%,2020年中国邮轮旅客数量将达到45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有活力和最大的邮轮市场。

  10月15日~17日,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在三亚湾红树林和三亚凤凰岛邮轮港成功举行,此次大会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以及3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共计300余人出席活动,包括全球各大邮轮巨头、海内外邮轮游艇行业组织及企业代表、国内外旅行社、邮轮专家学者及邮轮相关产业的嘉宾,齐聚鹿城,共同助力中国邮轮游艇产业的发展。

  大会开幕式在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会议中心大厅举行,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致欢迎词。张琦说,邮轮游艇产业是三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鹿城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快培育和发展邮轮游艇产业,努力打造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受海南省省长刘赐贵的委托,副省长陆俊华向各位嘉宾、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主旨演讲中说,在国家战略引领,凭借着海南无可比拟的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下,海南省有信心把海南打造成亚太地区重要的邮轮游艇产业集散中心和国际邮轮游艇旅游目的地。

  美国迈阿密市市长助理乔驰、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国际游艇联合会码头集团秘书长PeterJansen、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云等分别致辞;同时,海南省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发布了《海南省促进邮轮游艇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海南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波、新加坡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罗德伟等出席开幕式。

  招商签约逾266亿元

  本届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成功地为海南省邮轮游艇产业搭建起招商引资平台。在大会首日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32家单位、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金额共计266.94亿元。

  从15日~16日,大会主办方举办了邮轮体验、游艇展览和招商推介等一系列活动,参与招商单位、企业多达60余家,现场洽谈、合作氛围浓烈,许多单位、企业和客商达成合作意愿。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32家单位、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266.94亿元。

  其中,以码头、海洋旅游、度假园区、游艇制造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成为重点投资领域,8个新建项目签约金额达252.4亿元。以科研院校、企业相关机构参与的邮轮、游艇相关的技术、服务、管理运营等培训和合作基地项目4个,签约金额11.5亿元。以邮轮游艇会展、销售的“互联网+”相关产业合作及邮轮航线开通等合作运营项目8个,签约金额3.04亿元。

  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海南发展邮轮游艇产业环境得天独厚,随着国内相关旅游市场需求增加,海南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不断完善,海南发展这一产业空间广阔,合作将带来更多互利共赢。

  主持签约仪式的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表示,发展邮轮游艇产业经济是加快海南海洋经济转变、实现海洋强省的重要手段和措施,海南省政府将为本次大会的签约项目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为投资项目的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营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便利。

  两大联盟成立

  在本次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上,来自全国及省市和地方从事游艇产业的16家行业协会代表聚会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联合召开“全国游艇行业协会协作联盟”成立大会。

  会上,与会代表共同分析和探讨了中国游艇行业社团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面临的新人需求、新挑战和新任务,为着力推进中国游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由各游艇行业协会组织自愿织织成立的非营利性开展协会间交流合作提供服务的平台。

  该“联盟”有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海南省邮轮游艇行业协会、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福建省游艇行业协会、辽宁省游艇行业协会、天津市邮轮游艇行业协会、厦门市游艇行业协会、威海市游艇行业协会、深圳市帆船游艇行业协会、广西柳州市游艇行业协会、山东省游艇行业协会、浙江省游艇行业协会、上海市邮轮游船游艇业行业协会、中山市游艇行业协会以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共16个行业协会参加。

  据介绍,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正在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中,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中国的游艇产业和市场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行业协会也在出现跨界联动合作的新趋势,为了把游艇产业真正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和消费增长点,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和国家工信部等六部委“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

  新成立的游艇行业协会协作联盟将更多的担当责任,更好地践行游艇行业协会职能,在协会之间、协会与政府之间以及世界游艇行业组织各国同行之间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世界有市场国内有需求、技术有基础、中国有优势、发展有机会的新兴产业,抓紧发展好,力争把游艇和滨水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消费增长点多作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海陆空旅游产业联盟也正式成立(以下简称“联盟”),海南省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所孕育的海陆空发展前景引来各界关注。

  中国海陆空旅游产业联盟将致力于提升中国海陆空旅游新业态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整体竞争力,促进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创新资源优化组合,做强产业链,做大旅游新兴业态。成立联盟是继我省邮轮游艇、房车露营、口岸航空服务保障等单位,共同成立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新业态产业高端战略联盟之后,以促进邮轮游艇、房车露营、通用航空等旅游新业态产业整体发展,面向世界对接的中国旅游新业态产业平台结构的整合、优化和升级。大会上,参与推动与发起联盟的20余家企业代表们,共同在联盟成立仪式的签约板上签名见证联盟成立。

  我国游艇产业发展形势大好

  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的游艇制造、进出口贸易及消费推广等三大领域都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尤其自2006年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成立以来,着力推动国内游艇消费,倡导游艇水上休闲新生活,促进国家层面支持游艇新兴产业,促进让中国游艇游起来,不停呼吁游艇去贵族化,不停呼吁规划、建设公共游艇码头,将我国游艇产业引入到一个新的产业层面,并由此形成了独特的国内需求机理以及相对独立的产业运营体系,成为全球瞩目的游艇新兴市场。

  从世界游艇时候市场总的发展趋势来看,当前全球市场趋于稳定。可以看到,欧洲止跌、中东回暖、北美平稳上升,表现出整体缓慢回升的态势;以大中华为代表的亚洲等新兴市场表现突出,所占市场份额日益扩大;产业全球化倾向逐步明朗,我国与欧美等传统游艇强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从国内经济稳步的发展态势来看,我国的游艇消费物质基础基本奠定与确立。根据对相关资料的分析,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总量在2008年已超过德国,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已经具备游艇业发展的绝对消费力和现实消费力的基本条件,迈入国际学界公认的游艇消费规模启动新阶段。

  从国家产业政策环境来看,自2009年以来,国务院有7个重要文件都明确提出支持游艇休闲产业,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的产业政策所涉范围及力度前所未有。在《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中,再次提到支持邮轮、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本土化,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旅游;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把包括游艇码头等在内的公共设施列入城市重大基础设施之列。以上政策环境对于促进游艇业态结构调整,增强游艇码头公共产品供给能力,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方向将起到重要的鼓励和推动作用。

  在全产业链成为主要推进方式、产业融资新模式层出不穷、游艇展会方式将发生重大改变、游艇及部件国产化将进入一个全新时期、游艇休闲生活方式趋于多元化、游艇监管进一步趋于宽松化六个我国游艇业在业态上主要表现的六个方面的趋势下,我国游艇产业将逐步完善地方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强化产业集聚区的区域优势与服务配套力,围绕游艇产业上、中、下游的关联环节与关键重点,最大程度寻求入驻企业的产品、服务差异化,形成集聚区内一种互为资源、互补互助的循环式经营氛围。以“圈层群+资产运作+金融配套”的方法,以用户消费体验为关注点,形成一种全新的多层面、多渠道、多领域的社会资本创新解决方式及方案,对未来我国游艇产业的集聚开发。

  海南邮轮产业抓住机遇谋求发展

  中央给海南的重大战略定位是: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经国务院授权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宣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到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两条海上丝绸之路都经过海南所在的南海。海南的海口和三亚被该文件确定为海上丝绸之路全国需要加强港口建设的沿海15个城市中的两个。为海南邮轮产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

  然而在这样一片大好的形势下,海南邮轮产业仍存在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一是缺少邮轮。海南除三亚以外没有邮轮从港口开出,三亚目前仅有一艘客滚船“椰香公主”从三亚开往西沙,满船仅有250名旅客,不抵“世界邮轮之都”迈阿密“海洋绿洲号”载客量的1/20。而且,“椰香公主”上设施较差,船票比邮轮还贵。二是缺少邮轮码头。迈阿密有16个邮轮码头,海南除三亚意外其他沿海城市都没有邮轮码头,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原来仅有一个8万吨邮轮码头。天壤之别的差距!三是缺少邮轮旅游航线和旅游目的地。由于国人的富裕程度不及欧、美、日本发达国家,对邮轮旅游体验不深,目前,大多数中国游客接受不了长时间的邮轮假期和高价位的邮轮船票。三亚——新加坡航线本来是条好航线,现在无法开通。“大西洋”号邮轮从上海始发,环球一周,86天,能够承载700余名旅客上船。同时,旅客通关的便利化程度也不高。

  在这样的状况下,将发展海南的邮轮旅游纳入国家的南海开发和海洋强国战略,将邮轮制造,码头建设和邮轮旅游服务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的指定纳入国家计划,从国家层面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请求政府支持成立海南邮轮旅游发展联盟,发展环南海和跨越南海的邮轮旅游,海南和南海沿岸的国家和地区之间必须建立友好关系,形成一个邮轮旅游利益共同体,相互实行通关便利化,共同维护相互之间邮轮旅游能够常态化运营;将海南邮轮港的建设纳入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和海南国际自贸区建设计划。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说,在未来10年,我国邮轮产业发展将处于爆发期、市场细分的快速发展阶段。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发展思路是:加快推动出台扶持本土邮轮企业的财政、税收政策;加快推动中国本土邮轮制造业与欧洲船厂、设计公司的联姻和起步发展;大力发展邮轮入境游,联合亚洲港口城市走出去,开展邮轮目的地组合营销;规划、建设形成一批邮轮访问港;鼓励国际邮轮公司有序进入中国市场;鼓励邮轮公司、旅行社进行旅客精准定位,形成高中低档邮轮产品;加大华南邮轮市场的投入和培育,与华东、华北形成三足鼎立;有序开辟、开发海上丝绸之路邮轮航线和产品;尽快培育发展海峡邮轮圈;加快形成邮轮航海、运营管理、旅游服务为主的教育体系;大力推动邮轮包船与直销并行并举的营销模式;完善、推广邮轮旅游合同制;加快建立邮轮国际采购、国内供应互动平台,促进更多中国企业进入国际邮轮公司采购系统。

  海口海关副关长熊松海也表示,邮轮游艇经济已成为海南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动力。邮轮游艇产业是我国刚刚起步的“朝阳产业”,虽然海南进出境游艇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但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下一步将积极配合省政府推动海南省境外游艇游览开放水域的进一步扩大;积极配合海南省政府推动海南进出境游艇发展的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促进海南游艇产业的快速发展;积极配合研究出台海南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体系培育规划设计,进一步提升海南省邮轮游艇业核心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