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教育扶贫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32:06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有句老话:“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城乡仍有一些学生因贫辍学。为了让更多优秀学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国开行毅然接过了助学贷款的重任,并不断创新助学贷款模式,于2007年推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2007年5月,全国生源地助学贷款试点工作在甘肃会宁县正式启动,建立起以学生资助中心建设为基础、以政府统筹协调为手段、以推动信用建设为保障的运行机制,当年即实现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的全覆盖,全省获贷学生2.6万人,贷款金额1.3亿元。这一贷款方式使得贫困学子在家乡就可以办理业务,让获贷学子在家门口就直接拿到了急需的助学贷款。2008年9月,财政部、教育部、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大力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通知》,至此,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全国全面推开。

  自会宁试点以来,国开行省分行坚持走社会化、组织化助学贷款发展之路,本着“信用贷款、风险可控”“应贷尽贷”原则,不断巩固完善业务机制,以省学生资助中心为管理平台,以各县区学生资助中心和基层政府为操作平台,成功搭建生源地助学贷款长效机制,实现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可持续发展,并于2010年在全国首次将生源地助学贷款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不断提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通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国开行省分行为致力于实现“人人享受平等融资权”和“教育公平”的社会目标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成功打造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开行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