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时评】“双创”要脚踏实地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31:51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声称日交易额曾突破3亿元的“一亩田”农业B2B项目被质疑交易数据造假、带着“90后创业”“哈佛海归”等标签的云视链被质疑抄袭等引发公众关注。事件定论有待权威部门调查,但公众的担忧值得深思,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需警惕信息造假、浮夸圈钱、缺乏实干的浮躁现象。

  在“双创”洪流中,既有脚踏实地的深耕细作者,也有少数幻想“借一把巧力,炒一把走人”的制造“泡沫”之辈。有的创业者热衷于通过制造噱头、宣传造势来吸引投资,而在产品服务研发、企业实体构建、效益点挖掘上不够努力。

  走入这种不为真正创业,只为炒作创业神话的“误区”,根源在于这些“创业者”急功近利、心浮气躁,没有认识到创新创业是一场比拼恒心和耐力的“长跑”,任何浮躁的做法只会催生泡沫、留下后患。以团购网站为例,在各路资本炒作下,利润微薄的团购曾迅速站上互联网风口,呈现出近百家团购网站齐头并进的繁荣景象,但随后到来的“冬天”大部分团购网站关门大吉。事实证明,缺乏过硬的产品和服务,再卖力忽悠、炒作也无法长久维持企业活力,光鲜靓丽的泡沫终将被市场戳破。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如今,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不应让这些虚张声势的假创新伪创业,削弱这股积极向上的动力,抵消改革红利。

  作为“双创”的主角,创业者要站稳身子、志存高远,既要有敏锐的“互联网+”思维,又要有崇尚技术、严谨务实的“工匠精神”,才能在“双创”的大潮中不断创出新价值、打开新市场。有关政府部门在支持创新创业时,也应确保扶持双创的资金和政策用对地方,将“双创”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