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联惠农贷款:创惠农贷 解融资难 助扶贫力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32:0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开展以来,省财政厅与农行省分行努力探索财政+金融支持扶贫开发新模式,联合推出双联惠农贷款,有效破解贫困农民“贷款难、贷款贵”困境,助推全省扶贫攻坚进程。截至5月末,全省已发放双联惠农贷款185亿元,覆盖27万农户。

  双联惠农贷款是省财政厅和农行为落实省委双联行动联手打造的专属信贷产品。2012年8月,双方签订专项合作协议,连续5年,每年安排6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为全省58个贫困县农户发放贷款,帮助其脱贫致富。同时,通过各级财政注资,组建58个政策性担保公司,为农民贷款提供全程全额担保,改变了财政资金与金融资金“两条道”的运行模式,解决了贫困农户缺担保而无法准入的难题。省级财政整合扶贫资金对贷款农民全程全额贴息,给予农民利息补贴实惠;农行投放信贷资金为农民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发展资金,并执行基准利率让利农民,解决了农户贷款贵,资金成本高的问题。实现了政策性财政资金“输血”惠农与商业性信贷资金“造血”强农的有机结合。

  双联惠农贷款推出以来,中央领导对双联惠农贷款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农总行先后三次专题研究,在信贷规模、资源配置、担保倍数、风险防控等方面出台专项支持政策,给予甘肃分行双联惠农贷款特殊考核政策。省财政与农行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举办业务培训,从人员、设备、费用等方面加大对58个贫困县倾斜力度,全力推进双联惠农贷款业务。省市县各级财政、农行、担保公司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和内部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特别是依靠各级政府的推动,从全省抽调4797名乡镇干部,组建287个担保调查团队,协助农行开展贷款调查、贷款管理和贷款收回工作,有效解决了银行自身服务能力和人员不足的瓶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