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十年 建行旧貌换新颜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44: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年前的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成为我国首家股改上市的银行,也标志着我国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正式启动。10年过去了,建行资产规模是上市前的近5倍,累计对国家的贡献超过1.6万亿元。“正是当时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启动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才使我国大型银行从‘隐患重重’跻身于国际前列,焕发了勃勃生机。”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这10年里,建行等大型国有银行走过了怎样的股份制改造之路?伴随新常态下国家战略的实施,下一步将如何转型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银行业相关人士。

  公司治理走向“国际范儿”

  数据显示,建行资产规模是上市前的近5倍,达到18.2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2%,远低于上市前的3.84%,拨备覆盖率为185.29%,在国内外位居前列。这一成绩与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的优化密不可分。

  “要真正办成现代商业银行,必须合理界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和党委会的关系,形成各司其职、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在股份公司的首次党委会上,建行高层形成了这样的共识。近日,一位外籍独立董事告诉记者,他亲身体验了建行董事会构成多元化,很有“国际范儿”,“分别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及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十多名董事,每个成员都在坚持原则和独立发表意见,有效避免了以往那种‘内部人控制’的情况发生”。

  今年6月15日,建行在北京和香港同时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个体商户李星然,作为2112名参会股东的一员,在香港会场与建行决策层进行了交流。“原以为像我们这样的小股东,肯定不会有大股东那样的发言权,没想到得到同样的相待。”建行现在既有国家股,又有法人股、个人股;既有中资股,又有外资股,股东总数超过100万。每年的股东大会上,从董事会工作报告、并购投资到年度决算、资本性支出,都会认真审议、批准,有效地保证了企业稳健运行。

  “坐等靠”变为“站问迎”

  上市之前,建行网点排长队的问题司空见惯,服务效率低、态度不佳的状况饱受诟病。上市后,建行全面确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客户的效率。以近期上线的新一代核心系统为例,该行率先探索国内金融服务流程的变革和生产模式的转型,使得一线网点服务从传统的“坐等靠”被动式服务,向“站问迎”式主动营销全面转型。

  来自湖北科技厅的会计主管吴女士,在建行武汉东湖支行办理业务时告诉记者,“建行电子信息技术非常先进,一次就可扫描25张票据,并迅速传到后台。过去大半天办一笔业务,现在眨眼间就办完了”。在建行湖北武汉业务处理中心五楼,记者见到左右两个工作大厅里,200多个操作员正将一笔笔来自全国各地网点通过数据实时传来的业务,通过信息技术进行自动识别、切片、分配、录入和核验,每个操作员从获得任务到提交任务只需短短几秒钟。

  原来,在这一系统运行中,从客户进入网点取号开始,由系统自动分析形成的营销商机或专门业务解决方案,将迅速分类推送到网点各个相关岗位。柜面人员将根据商机提示,主动向客户提供其感兴趣的产品服务,同时系统将根据营销执行情况、产品销售结果等,评估银行各岗位的服务能力。

  这只是建行每年数千种创新服务中的一种。现在,建行网点办理立等业务已由以前的5分钟缩短到2分钟左右,客户等候时间减少了60%。同时,建行已经实现了全国1.5万多个营业网点和400多个专营机构的柜面业务后台自动集中处理,集中处理业务量日均70余万笔,高峰期达100万笔。

  做好风控确保资产安全

  作为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上市后如何确保资产安全,也是建行面临的挑战。建行行长王祖继告诉记者,“经济转型升级不仅考验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更考验我们经营管理的智慧”。

  在全面风险管理方面,建行建立了具备国际化特色的、基于客户数据量化风险的内部评级体系,构建了基本覆盖境内和境外公司类、事业类、金融机构、专业贷款、地方政府等非零售客户的近50个评级模型。该行还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用好大数据技术擦亮风控“眼睛”。今年上半年,该行电子银行风险监控平台拦截欺诈事件19118起,为客户挽回损失1.39亿元,有效保障了客户的资金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