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建行探索部分业务公司化运作 信用卡实行单元管理

  • 发布时间:2015-10-26 10:58: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胡爱善

  日前,建设银行在香港发布了“CCB2020”转型发展战略。“转型发展”是“CCB2020”的核心。建行董事长王洪章介绍,建行在2014年10月制定了转型发展规划,加快向“综合化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型银行和智慧型银行”五个方面转型。

  五大方面转型

  “同业和跨业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外监管环境日趋严格等大环境变化,使得银行业的经营环境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王洪章说,“银行业亟待把握时机加快转型,建设银行经过去年一年的充分论证,确定了到2020年的转型发展战略。”

  综合化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型银行和智慧型银行是建行最终确定的五个转型方向。

  具体来说,在加快综合化经营方面,要推广经营管理、营销服务、运营核算综合化,推进国际化和全球金融服务,优化信贷和非信贷、表内和表外、母银行和子公司、境内和境外的结构,建成国际一流的以银行业务为主、非银行金融业务为辅、各项业务协同发展的现代综合性银行集团。

  “建行将建立起涵盖表内外、本外币、境内外和母子公司的大资产大负债集团管理模式;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子公司发展,实现到2020年,子公司行业地位与母行市场地位相称;实现机构布局全球化、业务范围国际化、经营管理一体化,力争到2020年,海外机构覆盖40个左右国家和地区,海外税前利润集团占比大幅提高。”王洪章说。

  加快多功能服务方面,做到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样产品、一站式服务。着力整合现有产品服务,提升产品服务的定制化能力;加强多功能渠道建设,大力发展电子银行;同时继续打造业务发展优势,在巩固工程造价咨询、住房金融等传统优势的同时,打造以资产管理、养老金融、投资托管、金融市场、同业业务为主的潜力大、效益好、优势突出的新兴业务。

  集约化发展方面将重点在组织架构、条线经营和业务运营三方面推进。王洪章称,在组织架构集约化方面,重点优化信贷风险管理体制,目前总部组织架构已调整两轮,正进行第三轮调整。为推进条线经营集约化,建行将探索业务公司化运作。

  加快创新型银行转型方面,建行将致力于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商业模式创新,由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在建设智慧银行方面,后续将重点推进网点服务和集团管理智能化建设。

  子公司市场化改革

  为推动条线集约化经营,建行也将探索部分业务公司化运作。王洪章称,未来信用卡将实行业务单元管理,养老金业务公司化运作;同业和理财业务集中化运作,并可能设立专业化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如私人银行、资产托管等也探索专业化公司运作。

  此外,王洪章透露,建行还将成立工程造价咨询、财险等新的子公司。

  不仅部分业务条线要成立专业化子公司,建行对现有子公司也将实行一系列改革。建行副行长杨文升表示,子公司改革的目的,首先是让其治理结构发挥作用,解决市场化资源配置,尤其是高管人员不再采取总行派任,而是市场化竞聘。其次,子公司要充分利用建行集团内部资源,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多样化服务。最后,子公司与集团是协同关系,各子公司要建立自己的优势品牌产品。

  在上市安排方面,杨文升透露,会选择条件成熟的子公司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