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行慧眼识骗局 客户感动直称赞

  • 发布时间:2015-06-09 13:33:06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一位40多岁的大姐边打电话边往建行德州临邑油区支行自助设备区走去,口中不时说着“好的,我已经到了建行的自助设备这儿了,先要插卡吗,好的……”这种情况引起了网点工作人员的注意,迅速跟着客户一块去了自助设备区,发现客户通过对方的电话指导进行银行卡转账业务,对方的电话中正在提供账号让客户输入,还让输入转账金额49999,看到这儿基本确定这个大姐被骗了。工作人员只能赶紧先让客户不要操作,跟客户讲解最近各种各样的电话诈骗案例,试图引起客户的警惕。不料客户认为对方正在给自己转账,不会上当受骗,建行工作人员只好先说服客户挂电话,再进行耐心解释,客户不为所动,执意要进行操作。这时,对方电话又打过来了,为了以防万一,建行工作人员建议客户先把活期的钱转成定期,再按对方的提示操作看看是否为诈骗,客户于是在ATM机上把钱转入了定期。之后,客户接通了电话,询问对方怎么还没有把钱转过来呢,对方就说你先查询余额并一直询问客户余额是多少,然后又重复指导客户进行转账,并让客户输入他提供的账号,核对名字,在输入金额时,对方称退款代码为45678,催促客户进行确认,并提示一直确认下去就会有输入身份证号的信息,钱才能到账。最后,ATM机提示余额不足无法转账,客户才确信自己真的被骗了,对建行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服务一再表示感谢。

  在跟客户详细了解情况时,才知道客户是在某网站订购的机票,因为行程改期,改签机票时,接到了一位自称是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有一笔差价要退还到客户的卡上,要求客户在ATM上进行操作,退的款就能自动反转到客户的卡上,并称周末过了2点半就不能退款了,一步步诱导客户为其转账。

  近期,电话诈骗手段越来越多,建行按照上级行及德州银监分局的要求,多方位做好客户提醒工作,及时告知客户妥善保管好个人的银行卡及密码,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账户信息,更不能向不明账户转账。对来历不明的电话或短信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以免落入诈骗陷阱。如有疑问,可直接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或拨打开户行客户服务电话,如遇资金被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纪青 刘文彦 季宁)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