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企业欲借东风“快跑”上市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37:5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发文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

  广州日报讯 (记者郭晓昊)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出台的第一部全面指导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和提升服务质量,引导快递企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等,将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双11”日益临近,各快递企业在积极“备战”之余,也加大了资本运作的力度。据媒体报道,顺丰速运传已聘请摩根士丹利前亚太投行部副主席梁翔担任集团副总裁,主要负责资本运作,或反映该公司加快上市步伐。

  另一方面,最近申通快递拟借壳艾迪西,欲冲刺“快递第一股”的消息也传得沸沸扬扬。10月20日晚间,艾迪西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已经与申通快递股东达成收购申通快递股权的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正与有关各方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各项工作。一旦借壳目标实现,申通将成为中国民营快递第一股。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申通之所以加快上市步伐,有可能是受到圆通和阿里联手的刺激,圆通相关负责人本月早些时候更透露圆通的业务量今年将成为快递业老大。

  对已上市的快递物流企业,有分析师认为,国务院《意见》中提及的“研究将智能快件箱等快递服务设施纳入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等或将利好三泰控股的智能快递箱业务,但它仍需要面对顺丰丰巢、邮政“小蜜蜂”以及各地众多小公司同类业务的竞争。

  新闻链接

  双11将至

  电商价格战口水战轮番上演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双11即将到来,线上线下的零售巨头已提前开打价格战,当然也少不了“口水战”。

  去年双11期间,天猫、京东、国美在线就上演过精彩的“三国杀”大战,今年竞争更为激烈。本月13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宣布“双11”指挥部移师北京;10月17日,京东和腾讯推出“京腾计划”;10月19日,阿里公布“线上线下万店同庆”计划;苏宁19日也在北京举行了“双11”战略发布活动。昨日,国美在线宣布,双11期间,用户发现国美在线当日所售自营大家电实际成交价格比京东、苏宁易购价格贵,即可获得赔偿。

  昨日,国美在线CEO李俊涛在“双11”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家电市场面临技术更新换代,从抢占增量到争夺存量,部分电商平台为了应对销售和盈利压力,假货冒充正品销售,水货卖出行货价,用过的二手机翻新后直接当做新机卖,损害消费者权益。

  京东则回应称,未来会在商品价格优势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商品品质和客户体验,说京东没钱打价格战完全是恶意曲解和误读。该公司人士表示,京东一直以来的定位就是正品低价,不会放弃自身在价格上的优势。

  业内专家表示,年复一年的双11数据秀见证电商行业高速成长,但双11的背后,是无数中小卖家赔本引流,无数普通消费者投诉无门,甚而有“快乐一天,痛苦一年”的说法。除了品质、价格问题之外,物流也是双11消费者主要痛点之一。

  昨日,李俊涛还称,“国美不会抗拒和其他电商合作,但会采取对等方式合作,不会采取置换股票的方式。国美在线的目标是未来独立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