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携手云峰投资圆通快递

  • 发布时间:2015-05-15 02:34:0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其与马云创立的云峰基金已经联合对圆通快递进行了战略投资。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中国快递物流业的升级,推动行业在管理、产品提升、国际化、农村物流等方面的拓展和变革。

  >>发布

  承认投资圆通否认百亿投资额

  阿里巴巴集团方面昨天确认,将联手云锋基金,投资国内物流快递企业圆通快递。

  对于此次具体的投资金额,阿里、云峰和圆通在昨天均未透露。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和云峰总计斥资达到100亿元,获得了圆通20%的股份。对此消息,阿里方面表示,投资金额和占股比例均不属实。而对于此次战略投资圆通的目的,阿里方面表示,伴随着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快递行业出现激烈的市场竞争。由于服务产品同质化,竞争的主要表现是价格战,但服务质量、产品创新方面缺乏突破。通过入股圆通、战略合作的方式,阿里希望树立服务标杆,鼓励更多合作伙伴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系统建设。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表示,圆通与阿里、菜鸟的合作要成为行业的样板,通过管理和产品的提升,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推动未来2-3年中国快递行业的大变革。而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则表示,作为平台,菜鸟网络期待同更多重视服务、重视内部系统建设和管理的合作伙伴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分析

  或将继续投资其他快递公司

  圆通创建于2000年,在业务量上仅次于申通排名第二,占有20%左右的市场份额。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早在2011年阿里就有入股圆通的打算,直至如今战略合作才正式谈成。在赵小敏看来,“通达系”中圆通股权结构最为简单,在加盟制快递企业中,圆通的管控和管理相对比较到位,还引入了不少UPS的高管,与日本、韩国等地区的紧密合作也与阿里的思路吻合。

  据了解,阿里目前通过菜鸟网络平台与“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各家民营快递业务量中淘宝件所占比例都很大。赵小敏称,此次阿里大手笔入股圆通,从行业角度来看,申通和韵达所受打击相对较大,未来圆通也有望成为阿里系首选快递服务商,有望成为“通达系”中快件业务量最大的企业。圆通方面数据显示,2014年,圆通全网快件业务量达到21亿件,营业额达到240亿元,单日揽收量最高达2500万件。在赵小敏看来,在阿里打造大物流圈的背景下,未来阿里有望继续投资其他物流公司,但股权比例会低于圆通。

  投资物流并不代表做物流

  对于物流行业,马云曾先后多次表态不会涉足,阿里不会去抢快递公司的饭碗。但是近几年来阿里以及云峰基金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布局了多家物流快递公司,包括星晨急便、百世汇通、全峰快递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菜鸟网络还是阿里为物流企业打造的通用平台,那么接二连三直接投资入股物流企业,则显然违背了之前阿里不做物流的承诺。对此,有阿里内部人士称,就像投资入股银泰等商业资产一样,阿里是为了更好地打通线上线下做O2O,而不是去做线下商业零售。所以说投资入股物流和快递企业,也不代表阿里就开始做物流了,而是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因为物流是阿里生态圈里很重要的一环,也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顾梦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