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寻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生存之道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37:1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文 法鑫/摄

  平台上线首日“开门红”,慕名而至的新用户踏破门槛,两度引发平台系统瘫痪。满怀喜悦地升级带宽之际,却意外揪出一大批快进快出、难以转化为优质客源的“羊毛客”;

  全国数千家P2P平台,大多以简单粗暴的砸钱方式揽客。然而调查显示,平台拿下一个注册用户的成本至少250元,而这些用户仅有30.1%能转换为购买用户,正可谓“不烧钱等死,烧钱找死”;

  愈演愈烈的互联网金融市场“肉搏战”中,各个平台均高举“风控”大旗。但颇为讽刺的是,80%的平台是花钱买的,技术风控“软肋”将引发一系列“后遗症”……

  当遇见互联网金融行业共同之“痛”,创业者该如何应对?

  上周四晚7点,“爬山虎·创业导师面对面”线下沙龙在乐创咖啡馆举行。两个半小时里,本月创业导师、盈盈理财联合创始人熊伟,与互联网金融创业者们深聊行业热潮下的生存之道。

  互联网金融热潮下的冷思考

  “近期国家密集发文鼓励扶持互联网金融,是否意味着这一行业的黄金时代来临?”

  “最好的时代在两年前,不是现在。”熊伟说,以P2P平台为例,纵观两年间的变化,一是“量”大了,从几十家暴增至3000多家;二是“本钱”高了,两年前的平台获客成本为80元/人,而现在是200-300元/人;三是“寿命”短了,P2P平台“跑路之最”在不断刷新,“最短命”的平台只“活”了四个小时,上午10点上线,下午2点跑路。

  熊伟说,现在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满地是表面风光实则苦苦死撑的企业,真正赚钱的不到10%。行业繁荣的背后,是庞大的想捞一票就走的人。“我很担心,这些赚快钱的人会把市场搞臭。一旦牌子砸了,重塑是很难的。”

  至于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鼓励与扶持,熊伟理解为“是在规范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要健康发展,就得在三个维度努力——帮助工薪阶层解决投资难,帮忙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让民间金融真正阳光化。”

  “小步快跑”方为长寿之道

  熊伟说,互联网产品是迭代演变而来的,把简单的产品做深做透,小步快跑才能赢。

  成立两年,盈盈理财已拿下800万用户,累积交易量50亿元。“暂没有上市计划,甚至不着急做大。”熊伟说,互联网金融创业是场马拉松,不要比单纯的交易量,要看谁活的时间更长久。

  在盈盈理财的成功逻辑里,有三个关键词——“草根客户”、“逆袭”(做银行不愿做的业务)、“提供优质客户体验”。

  谈及互联网金融的“长寿”之道,熊伟这样阐述他的理解——拥有自建技术平台,以保证数据、支付、账户、信息的安全性;对客户不施以利益诱惑,“年化收益率高过14%的平台都是非常危险的,你贪他利息,他在贪你的本金”;将银行作为资金存托管平台,避免自建资金池的风险。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风控”

  “熊总,在您看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什么?”

  “是风控。”

  如何实现风控?熊伟说,除了拥有平台技术风控能力之外,信息披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即投资者知道自己的钱投给谁、要做什么。

  “我们在全国12个城市开设了分公司办事处,拥有近300个业务风控尽调人。从小微企业客户拜访到信用审查风险评估,全都通过实地调查完成。并且,我们自主研发了盈盈易贷小微信贷审批系统,从信贷客户经理进件到区域风险官初审,再到总部复审,全部是流程化、系统化解决。”熊伟说。

  “我们希望通过积累用户数据,把风控信贷模型跑出来。”熊伟说。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