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持松山湖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31: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焦点

  围绕全市第四季度经济工作,袁宝成作出九项工作部署,强调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同心协力,争分夺秒,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二五”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实现全年目标作为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的总要求,迅速补齐短板、全力冲刺。深入落实各项扶企措施,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全面强化有效投资,推动投资企稳回升。

  袁宝成强调,前段时间,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东莞松山湖也纳入了示范区范围。接下来,东莞要抓住机遇,做好、做够、做透这篇文章,争取省加力支持松山湖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东莞科技创新工作,及早形成“爆炸效益”。

  袁宝成要求,要做好“机器换人”工作,巩固先发优势,力争主导地位。各项政策能推就推,能快则快,力争及早激发市场需求,及早形成机器人产业集聚,使机器人人才、新兴产业输出、制造业水平发生根本性变化。

  A 数读东莞工业经济

  1.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速提升

  市经信局统计显示,东莞33个工业行业中,21个行业生产呈扩张态势,其中7个行业实现双位数增长。第一大支柱电子信息制造业1—8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56.34亿元,同比增长7.8%,比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8月当月增速达15.7%。

  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市工业整体水平,其中,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813.7亿元,同比增长5.9%,占规上工业的47.0%;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26.9亿元,同比增长6.9%,占规上工业的36.2%。优势传统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29.6亿元,增长6.3%。

  2.大型企业拉动作用加大

  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速3个百分点

  1—8月,东莞大型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87.7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速3个百分点,拉动力比上月大0.8个百分点。中型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42.3亿元,同比增长1.0%。小微型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00亿元,同比增长6.8%。

  3.内源工业经济增长强劲

  规模以上工业内销占比连年提升

  1—8月,东莞规模以上内资工业完成增加值670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快1.6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快8.6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完成增加值575.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3.3%,比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5%。

  规模以上工业内销占比连年提升,2012—2014年内销占比分别为47.87%、49.14%、52.04%,2015年1—8月内销占比是54.75%,比2014年底提升了2.71个百分点。

  4.企业盈利情况有所好转

  利润总额增速连续3个月加快

  1—7月,东莞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679.4亿元,同比增长1.3%;利润总额207.25亿元,同比增长13.6%。与上年同期相比,1—7月东莞规上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总资产贡献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均有提高。自今年5月起,利润总额增速连续3个月加快,1—7月增速在珠三角九市中排名第3,仅低于佛山(27.1%)、江门(17.5%)。

  从企业数量上看,规上企业数量不断增多。2015年1—8月规模以上企业数536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41家,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加58.74亿元。

  B 数读东莞开放型经济

  1.优质项目大幅提升

  引进总部企业等超亿美元项目4宗

  市商务局统计显示,今年1—9月东莞新增及增资项目698宗,涉及合同利用外资金额为38.5亿美元。如果与关停外迁的企业对比,关停外迁企业243家,涉及合同利用外资为3.3亿美元,不仅数量少,而且投资额也只相当于新签及增资项目的8.5%。此外,今年1—9月全市引进的物流与总部企业等超亿美元项目4宗,涉及投资金额19.5亿美元,同比增长57.3%。

  2.企业增资意愿不断增强

  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总额32亿美元

  目前,企业扎根东莞做大做强的意愿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总额从2008年的17亿美元提升至2014年的29.1亿美元,增长了1.7倍。平均增资项目规模从2008年的209.1万美元提升至2014年的516.8万美元,增长了2.5倍。今年1—9月,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总额32亿美元,增长了36.4%。

  3.“一带一路”成为外贸发展新动力

  对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速超40%

  近年来,东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愈加密切,表现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成为外贸新增长点。2008年—2014年,东莞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总额由70.4亿美元提升至184.4亿美元,年均增长17.4%。今年1—9月,东莞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近146.6亿美元,增速超40%,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占全市比重近两成,超越欧盟、日本,成为东莞第三大出口市场。

  4.内销比重稳步提升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趋势逐步形成。2008年—2014年,东莞外资企业产品内销总额由1673.6亿元上升到3356.3亿元,年均增长12.3%,增幅高于同期外贸出口5.6个百分点,占内外销比重由27.3%上升到36%。今年1—9月,东莞外资企业产品内销总额2600亿元,增长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