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行成立汕头首家科技分行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31:5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汕头观察》开办后围绕汕头打造四个区域中心的决策部署,推出了《“四个中心”大调研》的系列报道。本期推出“行长谈”栏目,正是在前期采访基础上,对汕头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做更深入的调研采访。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汕头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金融中心城市的建设是一个关键环节。我们推出的“行长谈”栏目,主角正是这座城市中的金融机构——银行的行长们。

  中国银行早在1914年就来到汕头设立分行,距今已经有101年了。作为一个在汕头存在百年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汕头分行即将迎来101岁生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进这家百年老行,与冯伯仲行长就该行如何配合汕头创新驱动战略,加强汕头城市金融服务创新,深化政银企科技金融战略合作领域进行了采访。

  “四个中心”大调研 之行长谈

  百年历史

  曾是汕头唯一的现代银行

  中国银行的前身是清朝时期的户部银行,后来改名为中国银行,也成了当时的中央银行。1914年6月1日,中国银行在广州开设分支机构——中国银行第一次进入广东。同年11月11日,中国银行在被恩格斯称赞为“唯一有一点商业意义的口岸”的汕头,开始了与汕头这座百载商埠风雨与共的历史。

  “中国银行初到汕头的时候,汕头开埠已久,是一个知名的通商口岸。商贸的发展需要现代金融服务,我们因应经济的发展,因势而立,成为当时汕头第一家现代银行。”冯伯仲说。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汕头分行已成为汕头市贷款第一大行、主要存款银行、国际业务第一大行,并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银行先进单位”等30多项全国、省、市以及中国银行总行、广东省行授予的先进荣誉称号。

  服务民生

  全国中行首个PPP项目落户汕头

  作为见证了汕头这座百年商埠沧桑巨变的百年老行,中国银行汕头分行与汕头这座城市的发展也密不可分——中国银行汕头分行作为一家重要的金融机构参与了汕头的基建、交通、能源、民生等许多领域以及行业的发展。

  汕头市面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对象发放的电子身份凭证——社会保障卡,在可用于个人办理和享受社会保障及其他相关社会公共服务的同时,加载了金融功能,可作为银行卡使用。“我们是汕头市社保卡业务的主办行之一,先期我们无偿投入了6000万元,用于支持社保项目建设,接下来我们还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再增加资源投入,支持汕头市的社保项目系统升级、配套完善等需求。”冯伯仲告诉记者。

  为推动汕头新一轮经济大发展,进一步完善汕头干线道路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粤东中心城市,汕头启动了苏埃隧道及南滨片区综合项目。中国银行汕头分行近期推出一个大动作——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中国银行汕头分行给予该项目的52亿元贷款已经审批完毕。“这个项目也是全国中国银行系统内第一个PPP(公私合作关系)项目。”冯伯仲说。

  “我们做的这些,既是为汕头的发展作贡献,也是我们作为一家百年老行、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冯伯仲说。

  支持发展

  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

  今年3月20日,中国银行汕头科技支行正式挂牌对外营业。位于汕头市金平区民营科技园金融超市对面的这家科技银行,成为汕头金融系统首家科技支行,也是少有的面向汕头全市的科技银行。

  冯伯仲告诉记者,中国银行汕头分行之前就和汕头市科技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汕头市近60家科技企业提供授信超过50亿元,“既加强政银企互动,也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

  “而此次中国银行汕头分行挂牌成立科技支行,以科技金融专营模式,加大资源投入,创新扶持机制,配套专门产品,拓宽担保方式,保障贷款额度,简化审批流程。旨在深入贯彻国家、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深化政银企科技金融战略合作,以点带面、辐射推广,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源长效互动发展。”冯伯仲说。胡克雅 沈丛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