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大上”与“低小下”

  • 发布时间:2015-10-27 01:31: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 群

  朝鲜庆祝劳动党建党70周年的盛大阅兵活动中,那支神秘的“核方队”再次现身引发了大量关注。人们纷纷猜测,士兵胸前挂着的那个印有放射性标志的可怕家伙,到底是类似冷战时期美苏制造的核背包,还是具备核背包部分杀伤效应的其他武器?这里不讨论这支神秘的“核方队”到底是什么,而仅仅就网上流传的两种可能性,分别介绍一下便携式核弹和脏弹。

  便携式核弹是“高大上”。按照担负的作战任务,核武器可分为战略和战术核武器两大类。相对于前者,后者最重要的特点是爆炸威力较弱,所以弹头当量较小,体积重量较轻。单一战术核武器的威力,传统上大都在十几吨至十几万吨TNT当量之间,而重量一般在几十至几百千克之间。其中,威力几千吨TNT当量的通常称为小型战术核武器,而威力在1千吨TNT当量以下的则被看作是超小型或微型战术核武器。对超小型战术核武器,如果体积重量很小,且能制成便于单兵携带的形状,就被看作是便携式核武器了。

  受临界质量和体积限制,加之核反应必需的机械设施和足量的常规炸药,战术核武器要做得很小和很轻非常困难。即使有核国家在拥有了氢弹这种热核武器后,要在短时期研发出便携式核弹也不是容易的事情。通常情况下,制作便携式核武器,弹头小型化是前提、可靠性是关键,这对技术、材料和结构要求之高超出想象,并非掌握核武器技术马上就能获得突破。公开资料显示,便携式核弹是“高大上”,技术门槛非常高,研制周期非常长,所需费用非常高,绝对属于阳春白雪,目前也只有美俄两个核技术领先的国家才有能力制造。冷战时期,美苏两个核大国,在各自核武器技术比较成熟后的多年,曾不惜血本并“费了吃奶的劲”,研制出了比较初级的便携式核弹。

  比如,上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推出的B-54型圆柱状核背包,高58厘米、直径28厘米,重量26千克,爆炸威力约1000吨TNT当量。作战使用时,一般由空投到敌后的士兵随身携带,安置在目标旁将其摧毁。前苏联也差不多在同期,研制出了自己的核手提箱,据说尺寸长60厘米、高40厘米、厚20厘米,重量不到28千克,爆炸威力也在1000吨TNT当量上下。不过,受制于当时的技术和材料,美苏发展的这类便携式核弹,基本无太大实战价值,所以问世不久,两国军方在短期的兴奋期过后,就将其视为鸡肋。

  脏弹是“低小下”。脏弹是指含有放射性物质的一类常规爆炸装置,所以也称放射性(散布)炸弹,属于辐射战剂性质的武器。与核武器不同,脏弹不涉及任何复杂的核技术,不可能引起原子核裂变或聚变反应,因此不产生核爆炸,但仍会通过爆炸力,将拥有一定辐射量的放射性物质抛撒或散布到空气,从而在一定范围内,形成类似于核武器的放射性沾染,对人体和环境造成灾难性的杀伤和破坏作用。

  可以这么认为,了解普通炸弹的原理和结构,设计和制造脏弹基本不再需要更多的专门技术了;只要有放射性物质,对它稍作处理,并与常规爆炸物包裹在一起,就能制成脏弹。显然,脏弹的危害,一方面取决于所用爆炸物的大小及放射性物质的剂量和类型等,另一方面也与爆炸地点的气候环境、地理结构和人口密度等因素有关。脏弹的外形可多种多样,尺寸及威力可大可小,大的可放到汽车上,危害更大的范围,小的可由人员随身携带或捆绑在人体上,在特定场合隐蔽地使用,影响较小的地域。至于放射性物质的来源,对很多国家来说根本就不是问题;而对恐怖组织甚至个人,获取的渠道也有不少。

  如此看来,脏弹是“低小下”,技术门槛还是非常低的。对很多国家来说,只要不讲国际道义,不承担和遵守国际有关条约,不怕国际社会的鄙视和孤立,就能轻而易举地制造出脏弹,且可以系统化、规模化和持续化地加以生产。而对一个恐怖组织来说,根本就不需要考虑道德问题,因此脏弹是恐怖组织实施恐怖行动最理想的高端武器。媒体曾透露,今年4月中旬,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公然发出了乌克兰不排除制造脏弹的言论,立即遭到国际社会的痛斥。

  以上分析表明,对于便携式核弹,即使是具备一定核能力的国家短时期也难以研制出来,恐怖组织更是难以上青天。然而脏弹的制造和使用却要容易多了。并且事实上,当今社会无论是恐怖组织还是某些国家,都有制造和使用脏弹的需求,所以脏弹难以被控制和消除,对国际社会是更大的潜在和现实威胁。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