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登上航母能给日本带来和平吗

  • 发布时间:2015-10-27 01:31: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军情新观察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海上自卫队观舰式。下了日本准航母“出云”号后,他又登上了停在横须贺港的美国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安倍此次以在任首相身份高调登上美国航母,不仅被解读为向国际社会展示日美同盟的稳定,更被视作向中国示威的信号。为掩饰其携美自重的心态,安倍表示,日本周边安全环境变得更为严酷,威胁很容易跨越国境,无法以一国之力应对,最近通过的安保相关法就是守护国民生命与和平生活的法律基础,未来还要加强积极的和平外交。

  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亚洲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如海洋划界、专属经济区争议等。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各国对经济增长的不断追求与有限的资源之间的矛盾,只有扩大交流合作,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共同富裕,问题才有望得以解决。脱离共同发展,以邻为敌,迷信武力能够摆平,必然会导致矛盾激化,甚至造成亚洲政治经济全面倒退的恶果。安倍颠倒黑白,信口抹杀各国为区域繁荣安定做出的贡献,同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大唱反调。可以认为,安倍在频频挑起事端,制造同邻国的紧张空气,以求印证他的“日本受威胁论”,维系自己在政界的人气。

  在航母上谈和平,更揭示了安倍外交路线充斥着虚伪:所谓“积极和平主义”不过是炮舰外交的翻版。积极和平主义的逻辑是:不管日本制造了多大的麻烦,只要有足够强大的武力,就可以解决;日本自身实力不济时,还可以借助美国。安倍的底气既来自美国航母,也来自日本的准航母。但是航母真的能带来和平吗?旧日本海军规模之大,航母之多,远非海上自卫队能及,却使日本陷入了战争泥潭。所以,战后有远见卓识的日本政治家认识到重视亚洲,实现睦邻友好,才能将祸患消灭于萌芽状态。反观安倍,轻视邻邦,紧抱美国,这样的瘸腿外交路线究竟能走多远?

  七十年前的9月2日,有日本政要因登上美国军舰而被世人所共知,那艘军舰便是被载入史册的“密苏里”号战列舰,登舰的日本政要是时任外相重光葵和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他们的任务不是参观,而是以战败者的身份同美、中、英、苏、法、澳、加、荷、新西兰等二战胜利国代表签署投降书。这段日本右翼极力回避的历史,安倍不会不知道吧?战后美国在日本部署航母,一是出于遏制区域大国的需要,二是为了防范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安倍站在航母上,不反省战争罪责并感到羞耻,反倒洋洋自得,其短视如此,实在是亚洲和日本的罪人。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