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强军梦引航“兵之初”

  • 发布时间:2015-10-27 01:3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习主席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共同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奏响了中国的发展强大不可逆转的时代强音,带给中国人特别是当代中国军人深刻的启迪和极大的激励。

  “素质弱、想法多、不听话、不好带……”这些似乎已经是近年来刚刚走入军营新战士的“标签”。现在的新兵多是90后,甚至是95后,他们来到军营,不论入伍动机如何,但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带兵贵在初”。如何帮助新战友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军梦,让每个人的“小梦”凝聚成“大梦”,当好一名合格的“启蒙老师”和“引路人”,这既是一名新训干部骨干的基本能力和素养,更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首要之需。

  要把强军梦化作新战士吃苦耐劳的无限荣光。新战士普遍富有激情,但遇到困难挫折也容易气馁。新训干部骨干在及时靠上去做好思想工作,搞好关爱、加强鼓励的同时,要针对性地开展艰苦奋斗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组织新战士参观纪念馆、队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邀请老红军、老战士为他们讲述党和军队的发展史,用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激励新战士,要有“吃大苦、耐大劳、成大器”的意志品质,要有胸怀大志强我军魂的高尚情操,使他们学会独立承担、勇于吃苦耐劳、敢于面对挫折,让强军梦照耀自己前行、激励自己成长,早日成为强军目标“梦之队”光荣的一员。

  要把强军梦化作新战士爱警精武的强大动力。“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新训干部骨干,要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一目标,丰富教育训练模式,积极开展唱强军战歌、看强军影片、讲强军故事、写强军格言、国防形势教育、军事会操、小比武、小竞赛和“强军目标励斗志、剑拔弩张兵之初”主题实践活动,大力营造爱警精武的浓厚氛围,让新战士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名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行动中自觉瞄准强军目标,强化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使命意识,苦练本领,精武强军。

  要把强军梦化作新战士实现自我的最高理想。“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一个人的理想只有汇聚到共同的理想中才会显得无比高尚。面对新战士纷繁多样的从军之梦,如何引导其正确看待实现自我价值与践行强军目标的融合和统一,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新训干部骨干面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要肯定和包容新战士各种各样的从军初衷和愿望,辩证的看待、真诚的鼓励,为新战士讲清成长成才的大好环境,讲清实现个人愿望的必由之路,积极搭建成长平台。为新战士认真灌输习主席关于强军梦的讲话精髓,使新战士对中国梦、强军梦有深刻的理解,坚定“胸怀强军梦、圆我成才梦”的信念,自觉把入党、考学、提干、学技术等入伍动机融入强军梦,激发新战士扎根警营、爱警精武的政治热情,让青春梦想在强军路上绽放光芒。(作者系武警兵团指挥部三支队政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