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家村镇银行期盼快长大

  • 发布时间:2015-06-24 16:29: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文娟、实习生王春艳)本月30日,湖北仙桃北农商村镇银行(以下简称“北农商村镇银行”)第一家支行将在该市彭场镇开业。这一刻,足足等了八年之久。

  2007年4月28日,由北京农商银行独资设立的北农商村镇银行正式开业,开全省村镇银行先河。这是我国中部地区首家村镇银行,也是异地金融机构跨省设置的全国首家村镇银行。

  八年过去,这家有着范本及创新意义的村镇银行,却未应人们热切的期待,而是陷入了长不大的苦恼。“业务发展速度较慢,存贷款、利润难有突破。”上任刚一年的行长李飞鹏深感压力。去年6月新班子搭建之初,该行存款、贷款、利润,在全省村镇银行中排名基本垫底;环顾仙桃,该行存款、贷款在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额中分别仅占0.37%、0.64%。“这些年一直长不大,存款始终是无法绕过的瓶颈。”李飞鹏一语中的。

  品牌知名度差、服务半径不够、产品不齐全,都不同程度制约着该行的发展。“村镇银行成立时间短,老百姓认知度低,像本地农商行有60多年发展史,品牌价值高,这个短板一时半会补不齐。”李飞鹏说,“很少有人主动上门存款。”

  网点少也钳制发展。“由于盈利能力弱,没法发展新网点,成立八年只有一个网点,服务触角伸不到,当地农商行有60多个网点,邮储银行有35个网点,存款是我们的好多倍。”李飞鹏说,虽然有网银、电话银行等方式作为补充,但对成天与田地、水塘打交道的农户来说,接受还需一个过程。

  同时,盈利能力不强,创收基本上依靠贷款利息;“小微”经营质态较难把握,风险控制有难度。首家村镇银行期盼快点长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