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常态,浙江制造如何走向浙江“智造”?

  • 发布时间:2015-10-26 05:34:2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常态,

  浙江制造如何走向浙江“智造”?

  □世界浙商网记者 姚珏/文

  黄曙林 李震宇/摄

  中国消费者在海外“买买买”、“抢抢抢”,折射出中国制造的尴尬境遇。经济走入新常态,“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为制造业量身定做的大战出台,挑战来袭、机遇在手,如何精准发力、转型“智造”?

  第三届世界浙商论坛,首场以“新常态——转型”为主题展开。浙商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做了《新常态下产业升级与浙商转型》主旨演讲。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万丰奥特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作为浙江制造第一阵列选手,为浙江企业研判当下方位和风向、分享舵手逐浪的实战经验。

  浙江制造怎么走?

  出海买技术、拥抱互联网

  作为国内饮料行业的“资深巨头”,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对自身和行业都抱有信心:“娃哈哈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水准。但我们也在转型,一方面消费者需求在变化,健康保健产品的需求变大,我们进行了相应的产品开发。另一方面,娃哈哈正在进行高新技术产业探索。”宗庆后透露,一向以食品企业示人的娃哈哈已经介入机器人行业。“在研发过程中感觉到还是没有核心技术,关键部分靠国外引进。所以接下来,娃哈哈也准备收购有机器人产品的企业,加快创新。”

  以日化起家的传化集团,从2000年之后进入化工制造、物流等领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今天的传化正致力于打造一个中国公路物流平台,这也是徐冠巨看到的浙商机遇:生产型服务业,服务制造业的第三产业。他同时为制造业鸣不平:不要给制造业贴上传统的标签,也不要将企业发展思维区分成互联网思维和制造业思维。“撕掉标签,拿起科技的武器,认真研发产品,大力推进信息化、拥抱互联网,是制造业该做的事。”现在,这家以日化占领市场的浙江企业,已在全国180多个城市建立物流港,培育了一大批物联网产品,为企业节省了高达40%的物流成本。

  创新有风险

  中小企业怎么破?

  经济下行,创新成为对冲力量。但这并不深奥的两个字,却成为许多浙商的困扰。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表示,万丰从做汽车零部件起家,进入转型状态之后,将老产品推倒重来,“从环保设计到机器人制造、互联网管理再到物联网运输,实现彻底的制造转变。”创新转型完成之后,万丰人均产能从10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

  作为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的这一重身份也让他更多考虑和关注着浙商中小企业的发展。“从政府角度来说,更应该在环境打造上发力,小微实体企业贷款难、贷款险等等问题还需要寻求更多的解决之道。”南存辉说,创业是件难度很大的事,要保护好企业家创新的信心和资源,“这一点其实浙江一向走在前列”。由其发起成立的浙民投正是一项包括利好浙江中小企业在内的金融改革探索。接下来也希望浙民投能在海外建立多个“基地”,将触角延伸出去,吸引海外浙商资本,聚沙成塔,对新兴中小民企进行投资,做好资本嫁接。“为创新者服务的体系要不断完善,除了大力发展民营银行之外,还要积极推动风投机制体制建立。”

  作为熟悉和研究浙商群体的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浙商转型“要从先发到先转”,发挥其行商、群商、敏锐、坚强的特点,积极从经验型浙商向知识型浙商转变,从冒险型浙商向制度型浙商转变,从功利型浙商向责任型浙商转变。“政府则要在转型中积极推动金融创新改革,营造实业致富的环境,做强实体经济。”

  辜胜阻告诫徘徊中的浙江制造企业,“升级要从智能化、信息化、产能化和国际化入手,向内转型升级,向外高位嫁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