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智能制造获国家财政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24:1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年初的一场日本马桶抢购潮,让浙江智能制造风头四起。原来大家在日本竞相采购的智能马桶盖,源自杭州下沙制造。

  这几年,智能制造在浙江蔚然成风。“机器换人”“两化深度融合”,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战略举措正打开浙江制造业发展的新空间。

  近日,财政部对浙江省上报的“工业机器人高精度减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等4个智能制造项目安排补助资金5800万元,其中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各获得2000万元,华立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获得900万元,这对于进一步促进浙江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将发挥较好的政策引导和促进作用。

  近年来,浙江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历史机遇,加快制订实施“浙江制造行动纲要”,努力在“创牌、定标、创新、智造”上实现新突破——“浙江制造”要做“中国制造”的标杆和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

  为提升浙江智能制造水平,2014年,浙江省财政厅、省经信委在各地推荐和专家评审基础上,确定了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综合性示范区建设、绿色安全制造信息化示范区建设、装备电子(软件)产业基地建设等16个试点示范市、县(区)。要求试点示范区围绕形成智能制造,在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信息化发展指数、通过贯标企业认定数等作为主攻方向,探索建设、运营和服务新模式,争取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资源能源利用率,以及降低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污染物排放、产品研制周期等方面有明显成效。

  截至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已建立18个两化深度融合示范试点区,实施示范试点项目800多项,总投资436亿元,全省两化融合指数超过87。

  浙江已定下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5年,浙江制造业重点领域将全面实现智能化,推动“浙江制造”真正迈入“智能时代”。(宗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