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机遇,浙商发展的空间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15-10-26 05:34:2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机遇,浙商发展的空间在哪里?

  □浙商杂志记者 张名豪

  今之聚首,云者众众。10月25日,秋冬之交的杭州迎来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25日下午,作为大会主体活动之一的第三届世界浙商论坛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以“新机遇——浙商发展的大空间”为主题的论坛上,众嘉宾一道,就新机遇、浙商回归等话题进行演讲与对话。

  浙商发展的空间在哪?

  在中国众多经济学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对新常态问题研究颇深。何谓新常态?新常态下浙商发展的空间在哪里?刘世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从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达到一个高点以后,之后5年时间呈现出下滑态势,怎么看这样一个变化?

  刘世锦说,10%的经济高速增长已经过去了,所以要适应这种新常态。国际上,有些人已经习惯中国经济高增长,中国经济不再高增长就认为出现很大的问题。其实,中国经济这种变化是完全符合规律的。如果中国经济经过30年高速度增长,还能以10%的增长速度再保持20年、30年,正常吗?那才是不正常的。

  他认为,中国经济将由过去10%高增长转到中高速增长,目前仍处在转变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需求到位、减产能落实到位、新的增长动力成长起来,中国经济能顺利进入中速增长模式。即使中国经济出现放缓,但就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的增量还是最大的。

  再来看看,浙商机遇在哪里?

  第一个机遇是放开准入,开放市场带来的机遇。眼睛不要老盯着新模式,要盯着原有的一些增长点,过去市场有很多领域不能进入,或者说门槛很严格的行业,现在放开了。

  第二是城镇化机遇。城镇化的机遇在大城市之间,让大城市之间互联互通,发展一大批小城镇,在这些地方居住,成本低、舒适度高,大力发展网络型、田园型城市,潜力很大。

  第三是兼并重组机遇。产能过剩突出,更多企业要兼并重组,谁来兼并重组呢?优秀的企业、企业家来主导兼并重组,浙商在这一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第四是转型升级机遇。一个方向是中国制造,工匠精神是精致生产,把中国制造做好,浙江会出现很多百年老店。另一个方向是创新,中国有很大可能性在“互联网+”领域,涌现一大批世界性企业。第三个方向是走出去,“一带一路”是长期战略,需要企业家慢慢发掘,要下功夫。

  最后,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困难多、问题多,但企业家的机会来了,转型期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确定性比过去大大增加,市场经济就是处理不确定性。企业家就是到市场上去试错,去发现机会。而浙江企业家比例在全国最高,浙江企业家资源最为丰富,机会更多。

  浙商回归的机遇何在?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每年的世界浙商大会,“浙商回归”都是不变的主题。在嘉宾互动环节,刘世锦与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澳门银润集团董事长廖春荣、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浙江海越股份董事长吕小奎、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进行了精彩的对话互动。对话的企业家中除了汪力成,其他几位都是回归浙商,家乡变化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

  廖春荣:环境吸引我回乡投资

  2009年回浙江投资,到现在已经6年。总体感觉,我是冲着环境回来的,包括了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政策环境。现在,包括港澳台地区关注安吉凯蒂猫乐园的人比较多。凯蒂是国际品牌,他们是冲着凯蒂来的,但来了之后看到安吉山清水秀,对安吉经济带动作用特别大。凯蒂是浙江落户的第一家国际品牌,对浙江旅游升级产生很大很好的效应。

  吕小奎:投资环境比以前好了

  家乡的投资环境比以前好了,在宁波和浙江省有关部门支持下,我们用28个月在宁波建成环保工业项目。因为工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对大气的污染越来越严重,省委省政府对大气的治理决心很大。今年,省政府把大气治理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大量使用,现在来看使用效果还是很好的。宁波经济战略变化后,要把资本链连接起来,需要民营企业产品补充。我们的回归优势,一是有原料,二是有市场,三是产品可以出去。

  沈国军:看中浙江市场、创新能力

  银泰在浙江这些年投了不少项目,在省内有58家公司,20多个百货公司,20多个购物中心,大概有8万人在银泰工作。我们看中的是浙江的市场、创新的能力,同时也是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回乡投资。趁此机会还可以常回来转转,会会老朋友。近年来,实体经济是遇到了些困难,但银泰在创新变革方面还是走在了前面。

  浙商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相互之间的合作协同越来越重要。银泰与阿里、复星等很多公司合作,包括“菜鸟”、网商银行等,效果也很好。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因,浙商很多都是好朋友,互相了解,彼此合作都很信任。还有就是乡情乡恋,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希望、也争取能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变革过程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周成建:回乡投资、回归浙商本我

  我把回归放在两个层面思考,一个是浙商回乡投资建设,一个是回归浙商本我、做擅长的事情。浙商在原有的本业上,在产业上如何做得更极致,如何用更好的方法做得更突出,用工匠精神把品质做到极致,把性价比做到极致,通过互联网把产业链价值整合得更到位。

  汪力成:浙商回归形成多赢局面

  省委省政府提出号召浙商回归之后,这几年回归的浙商能切身感受到各届政府对回归浙商的重视。现在浙江的经济在转型,要做的事情很多,机会也很多。同样,浙江的企业也在走出去,华立也在不断地向外拓展,我们也可以把过剩产业转移出去,为发展腾出空间。回归浙商不会与本土浙商挤压竞争,反而会形成多赢的局面。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很大内涵就是从原来把中国企业的产品带到国外,最后变成把投资带出去,把资本带出去。前天,我们正式启动开发墨西哥工业园,因为有大量的浙商希望开拓北美、南美市场,想把最后一站放在墨西哥。这样,也可以释放中国很多过剩产能,实现腾笼换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