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好消息不少,大盘仍将冲高

  • 发布时间:2015-10-26 05:34:2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言飞语

  利好消息不少,大盘仍将冲高

  □本报记者 刘伟

  上周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的走势,上周三一度暴跌百点,随后两个交易日又大幅反弹,让不少投资者感觉到行情难以捉摸。从周末消息面看,央行宣布“双降”,对股市有较大的利好刺激,短期将冲击大盘进一步走高。但考虑到目前市场已经连续三周上涨,获利盘较为丰厚,技术上年线3500点左右也有较大的压力,因此投资者依旧要提防大盘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重点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果能够放量突破,那么就可以看高一线,否则还是要适当谨慎。

  连涨三周震荡加大

  上周市场继续震荡反弹,周线上创业板指数是带有长下影线的放量周阳线,沪指周K线是红十字星,深成指周K线为T型阳线。从盘面看,创业板指数依旧走势最强,回补了8月份的多个下跌缺口,而沪深股指离缺口还有一定的距离。技术上沪指目前进入了今年8月份周K线缺口3490-3388点区域,上周五收盘于3412点,离周缺口的距离不足80点。考虑到3490点上方仍有一个日线缺口,因此如果本周市场量能能够配合,沪指也可能会跟随创业板回补上述缺口。

  从周一开始至周四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间,尽管市场对会议的改革期待值很高,但“利好出尽变利空”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而且考虑到A股有“逢会下跌”的传统,因此短期大盘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冲高后也要保持谨慎。从上周市场成交量看,在周三暴跌时成交量大幅放大,随后两天的反弹成交量都低于周三的成交量,显示有部分资金离场后并没有再回来,这也为后续的进一步反弹埋下隐忧。

  消息面上利好不少

  从周末消息面看,可以说是利好多多。最重要的莫过于央行在上周五晚上宣布“双降”,这是央行在年内第五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充裕的资金面对市场反弹十分有利。十八届五中全会本周召开,“健康中国”有望写入“十三五”,一旦“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万亿级产业投资盛宴将随之开启,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生物医药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三大领域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这三类公司在上周已经有所表现。此外,欧美股市在上周五继续上涨,也有利于本周A股反弹行情进一步延续。

  当然,利空消息也有一些。10月23日,证监会宣布拟对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累计金额超20亿元,创今年以来纪录。其中,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妖股”特力A得利斯股价,被证监会罚没近13亿,为证监会年内开出的单个案件最大罚单。特力A作为本轮行情中的最大“妖股”,短期或将受到影响,对其他“妖股”也有不利冲击;中央巡视组将巡视证监会等31家单位,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自杀,证监会反腐风暴延续也会打击部分投机资金的炒作热情。总体来看,消息面上利好更多,短线有利于市场进一步走高。

  关注量能高抛低吸

  随着创业板的连续大幅反弹,目前估值水平已经重回百倍左右,这对于创业板的进一步反弹也将带来压力。从历史上看,大盘在降准或者降息的时候不乏高开低走的例子,尤其在今年6月股灾时还出现了高开后暴跌的走势,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因此建议投资者还是要关注成交量的变化。俗话说量在价先,只有成交量配合,大盘才可能继续上攻,否则就有很大概率出现高开低走的走势,投资者还是要适当谨慎,根据成交量的变化进行操作。

  从市场运行节奏看,在突破了前期3000点到3250点震荡区间后,目前大盘已经运行在3250点到3500点的新的运行区间。考虑到年线在3500点附近,今年7月24日的高点4184.45点与8月18日的高点4006.34点连成一条下降趋势线,所对应的压力点位目前也刚好处在年线附近,这意味着股指虽然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但空间已经不大,而且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在3400点上方投资者还是要适当降低仓位。而一旦大盘回到3300点下方并且在3250点得到支撑时,就是低吸的机会。因此在操作节奏上投资者不妨继续坚持高抛低吸,争取在反弹中获取最大的利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