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制造2025”大纲本月有望出炉

  • 发布时间:2015-05-20 03:37:2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昨日印发《中国制造2025》

  “浙江制造2025”大纲本月有望出炉

  如何发挥“专、精、特、新”优势,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将成大纲重点

  □本报记者 洪慧敏

  国务院昨天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在中国制造的10个重点发展领域中,如何发挥浙江制造业“专、精、特、新”的优势,占领制造业的制高点;如何利用我省网络技术先发优势,推动浙江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记者昨天从省经信委获悉,围绕这些研究重点,浙江制造业发展战略的课题研究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预计本月,“浙江制造2025”大纲将出炉;10月份,该大纲有望正式向社会发布。

  “浙江制造”

  未来10年如何保持优势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一个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占整个世界制造业20%左右的份额,但创新力不足,仍处在“大而不强”的位置。对此,《中国制造2025》提出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强化工业基础能力等九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并明确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

  “这意味着,到2025年,我国综合指数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工信部部长苗圩告诉媒体。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曾指出,目前,浙江制造业已形成较大总量,但仍存在产业层次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品牌集中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低、核心竞争力缺乏、制造业发展的总体质量效益不够理想等问题。

  根据去年公布的一组数据,我省名牌产品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的比例为4.7%;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价值之和仅为1330亿元(不足可口可乐公司的1/3);我省有效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企业仅为10%左右。这说明浙江的制造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未来10年,浙江制造将如何实现跨越?记者从省经信委(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由省经信委、浙江大学、中国工程研究院共同参与的《中国制造2025框架下的浙江制造业战略研究》已经启动四个多月,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将形成《浙江制造2025》。

  省经信委技装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是引导我们的纲领文件。浙江制造肯定不能偏离国家的战略。如何发挥浙江制造业现有优势和先发优势,占领制造业的制高点?如何利用我省网络技术先发优势,推动浙江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这些都是我省课题研究的重点。‘专、精、特、新’也是浙江制造业的优势所在,是浙江制造未来跟其他省份不同的优势。”

  “浙江制造”

  应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中国制造2025》实际上是未来10年,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纲领。”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徐剑锋告诉记者,实际上,《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10个重点发展领域,浙江制造业在某些方面已经先行。

  比如,《中国制造2025》提出“智能制造将是主攻方向”。实际上,早在2013年,国家已经把浙江作为“工业化、信息化”两化的试点省份。2013年,通过“机器换人”,浙江省减少普通劳动用工70万人;2014年1-8月,全省万元工业用工人数下降了9.1%,同比减少了60万简单劳动为主的操作工人。由于这些高端设备的运用,解决了大量技术人才的就业。

  此外,3D打印、互联网+、智能物流等国家倡导的制造业目标,浙江都先行一步,目前皆已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效。

  众所周知,浙江的民营资本非常活跃,具有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徐剑峰认为,浙江要借助《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大量利用民营资本的优势,大量引进全国的高端人才和技术,进而形成高端产业的飞跃发展。

  徐剑峰也指出,未来10年的工业发展征程中,浙江大企业要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引领作用。“浙江的大企业应起到更大的作用。从目前研发投入数据上看,他们的研发投入仅占工业总投入的20%左右;而在韩国,5家大企业的研发投入就分别占到80%以上。未来,浙江大企业要不断思考如何借助高端人才、高端技术,下大力气发挥自身的引领作用。”

  政策解读

  《中国制造2025》的六大核心

  制造强国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中国制造2025》的全部内涵,工信部部长苗圩的答案是“由大变强”。

  如何实现制造强国?苗圩认为,首先要加大“两化”融合步伐,用信息化带动整个制造业发展,让中国制造包含更多中国创造因素。同时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创造

  在《中国制造2025》中,一个亟须实现的转变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中国创造的一个具体体现就是技术创新。技术不断创新发展,不仅会带动传统制造领域的生产率提高和产品性能提升,还会带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数量众多的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产品、新设备的出现。

  智能制造

  在《中国制造2025》中,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

  在苗圩看来,要做到智能制造,不仅要采用新型制造技术和装备,还要将迅速发展的信息通信技术渗透到工厂,在制造业领域构建信息物理系统,从而彻底改变制造业生产组织方式和人际关系,带来制造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转变。

  绿色制造

  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全面推进钢铁、有色等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实施重点区域、流域、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制定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企业标准体系,开展绿色评价……在《中国制造2025》中,“绿色”散布其间,成为贯穿全文的主色调。

  解决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制约问题,唯一的出路就是绿色发展。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发展效率,也需要建立一个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中国质量

  中国制造亟须突破质量瓶颈。在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看来,中国在一些关键材料、零部件和核心系统上,质量和可靠性不是太高,长期依赖于进口。改变低水平、低附加值的制造业状况,必须从质量入手。

  中国品牌

  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是《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又一个重要目标。

  目前,中国已是位居全球第二的制造业大国,但还只是一个贴牌大国,不是品牌大国。中国出口的商品中90%以上是贴牌产品。

  “中国制造”必须要有自己的国际名牌。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跃上国际舞台。最新的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有29个内地品牌上榜。

  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从贴牌大国迈向品牌大国,可以预见,将会有越来越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成为国际市场上耀眼的“中国名片”。 据新华社

  投资机会

  《中国制造2025》

  十大重点领域

  概念股一览

  《中国制造2025》提出,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

  在A股市场上,主要相关概念股如下:

  ■信息技术

  云计算:长城电脑、浪潮信息、证通电子

  大数据:东方国信、美亚柏科、拓尔思

  5G:大唐电信、中兴通讯、富春通信

  ■工业互联网、机器人

  工业互联网:汉威电子、东土科技、海得控制

  机器人:机器人、新时达、博实股份

  ■航空航天装备

  航空发动机:中航重机、钢研高纳、中航动控

  嫦娥探月工程:中国卫星、海格通信、北斗星通

  ■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

  海工装备:中集集团、海油工程、振华重工、亚星锚链

  船舶制造: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国远洋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

  轨道交通: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晋西车轴、时代新材、世纪瑞尔、鼎汉技术、康尼机电、永贵电器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智能汽车:比亚迪、上汽集团、乐视网、均胜电子、万向钱潮

  ■电力装备

  能源互联网:中恒电气、阳光电源、爱康科技

  ■智能电网:三星电气、许继电气、平高电气

  ■新材料

  石墨烯:中国宝安、烯碳新材、方大炭素

  碳纤维:康得新、和邦股份、金发科技

  ■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精准医疗:达安基因、紫鑫药业、千山药机

  移动医疗:泰格制药、鱼跃医疗、海南海药

  ■农业机械装备

  高端农机:新研股份、吉峰农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