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领头雁”和它的雁阵

  • 发布时间:2015-10-26 00:29:2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范 昉

  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为基层“领头雁”上第一课。他勉励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始终不忘党建主业,始终不忘发展要务,始终不忘为民宗旨,始终不忘党员本色(10月22日《宁波日报》)。

  南迁北还的雁群,以V字型整体飞行,可以减少飞行时因气流造成的阻力,增加每只雁的飞升能力。而领头雁因为飞在最前面,所承受的阻力是最大的。头雁振翅,群雁高飞。有了领头雁,雁阵就绝非乌合之众,而能首尾相顾,序列有致,不离航向,跋涉千里。

  把基层党组织书记称为“领头雁”,非常形象、贴切。刘奇书记的四个“始终不忘”要求,则是一种理性表述,大体可分为两组。其中“党建”和“发展”是书记的“主业”和“要务”,是基本职责。“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作为书记,党建当然是主业,但发展的重任同样不可忽视。如江北区开展的“书记向前冲”活动,已梳理申报了278个书记领衔项目。这些项目,有些是党建的,有些事关发展。我想,书记应以“党建+”的方式开展工作。“党建+”的理念,就是树立系统思维,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建立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

  “宗旨”和“本色”则是书记必备的品格。书记承担的任务重、责任大,面对的挑战多,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最终要传导到基层书记。基层书记必须给自己找到承担任务和压力的精神支点,那就是不忘宗旨和本色。伟大的力量是为了伟大的目标而产生的,“幸福党建”就是把人民幸福作为党建的最终目标,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23日,《宁波日报》报道:宁波首届“金雁奖”揭晓,10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从全市2.7万名基层“领头雁”中脱颖而出。一代又一代的基层“领头雁”,薪火相传,精神不灭。他们深耕一线,夙兴夜寐,真心付出。老一辈“领头雁”铺好了画卷,夯实了基础,后继者多了些现代化的底色,打开了天地,积累了财富。对于这些基层“领头雁”的风采,笔者想到了三个“我”字:

  从“我”做起。雁阵在飞行中,“领头雁”必须具有精准的方向感,无论什么队形,都要按照一定的速度保持,一有指挥失误,便会步伐不齐,队形散乱。所以,书记应当具有榜样的力量,把标杆立起来,在组织中建立威信。

  向“我”看齐。这是从“我”做起的必然结果。“领头雁”自身硬,才敢说这个话。这样的“领头雁”,大家信服。这样的基层党组织,才富有凝聚力,让党员有归属感,能激发出无限的力量。

  对“我”监督。“我”存在于整体之中,游离于整体的孤立的“我”是没有意义的。“领头雁”不能把自己的作用无限放大,失去制约力,而要经常把自己置于组织、群众、制度的监督和约束之下。

  这三个“我”字,展示着“我”的存在、“我”的作用、“我”的价值,立言如鼎,掷地有声。有了这三个“我”字,四个“始终不忘”就有了保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