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唐“返乡凤”创业“领头雁”

  • 发布时间:2015-07-30 02:31:5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赵永斌林桂平

  山东高唐县赵寨子镇有着“中国平板精密机械装备产业之乡”的美誉,在国内最早成功研发生产花岗石平板,当地百姓素有平板精密机械装备生产的传统,很多人是技艺高超的能工巧匠。多年前,因创业条件不完善,不少赵寨子农民怀揣这一技术外出打工,近年来,该镇规划建设了1000亩产业园,良好的环境优势,又把他们吸引回来进园办厂,让众多“返乡凤”成了创业“领头雁”。

  据分管平板精密机械装备产业园工作的赵寨子镇人大主任王吉平介绍,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镇政府先后投入近400万元,完善了高压线路、下水管道、通讯线路等基础设施,全部实现了“七通一平”的企业入驻条件,且对入园企业进行政策扶持。目前,已有25家企业入园,其中由返乡农民工创立的企业占1/3。

  三星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宪木是最早入驻产业园的的返乡创业者。他早年在外打工,镇上“筑巢引凤”,他最早响应。在园区良好的环境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三星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赵寨子平板精密机械装备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对于发展起来的老企业,赵寨子镇不是“撒手不管”,而是“护航终生”。周宪木告诉记者,随着企业越做越大,自己遇到了融资难度加大、企业设备和现代管理水平需升级等新问题。“关键时刻,政府鼓励我们寻求挂牌上市融资新渠道,并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今年1月5日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报价系统(Q板)成功挂牌。挂牌后立足上股交平台广阔平台,使企业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不仅有效解决融资难题,而且使企业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和现代化。”谈起三星挂牌后享受到的对接资本市场的“红利”,周宪木激动地说。

  鑫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也是较早入园的企业之一。50岁的公司总经理葛现才多年前在外打工,并在济南一精密机械企业工作13年,技术出众。园区建立后,他放弃每月万元的高薪回乡创业,目前,已将鑫石发展成资产千万元、员工40余人的规范化企业。如今,企业发展势头水涨船高,在扩大规模上又遇到了新难题。难题一抛出,镇政府马上入企开展调研,发现企业厂区内还有闲置土地,可利用厂区内挖潜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这样既能解决建厂房、上设备的用地问题,还避免了企业不必要的浪费,政府为我们考虑得真周到!”葛现才说。

  王吉平告诉记者,返乡农民工创业者大多学历不高,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其知识水平和管理模式都需提升。为此,政府每年都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参加各种展会,开拓眼界。目前已组织他们外出取经20余次,帮企业引进技术、管理人才60余人。

  此外,该镇还对发展潜力大、发展势头猛、资金短缺的入园企业,在土地租金、协调贷款等方面进行帮扶。镇主要领导亲自担保,为4家急需资金的企业累计贷款500多万,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随着扶持力度的持续加大,目前,该镇平板精密机械装备产业企业已达到56家,居全国之首,平板量具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40%。产业由原来单纯的生产平板、构件等初级产品,发展到目前生产三座标测量仪、汽车划线仪、投影仪和激光雕刻机等终端产品,并顺利进入国际市场,产品远销德国、日本、韩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平板精密机械装备产业从业人员5000余人,规模以上企业11家,年产值3亿多元,税收1000多万元,占据全镇税收的半壁江山。

  “平板精密机械装备产业园被授予‘全省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争取今年入园企业达到50家,3年内争创省级产业园区、争创全省特色产业乡镇。”赵寨子镇党委书记陈玉国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