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方富资本联合北京大学推PE行业指数 股权投资将有标准

  • 发布时间:2015-10-24 10: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0月21日,新三板挂牌机构北京方富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股权投资行业的指数与评级。

  指数化是证券分析基本的工具,常见的上证指数、道琼斯指数、恒生指数都是关于股票价格走势的重要指标。评级同样是对于资产价格的重要判断标准,债券评级、上市公司评级、信用评级均已是成熟的金融市场工具。

  由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私下协商”的特性,在参数选择、模型设计和数据可得性方面均存在较大的难度,股权投资行业的指数与评级一直是学术界和股权投资行业的难题。

  对于合作的意义,方富资本董事长王超指出:“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合作源于公司经营上直接的需求, FOF母基金业务方兴未艾,但如何甄别优秀的投资团队目前还缺少一个有说服力的指标和评价体系。公司通过摸索和实践寻找出了一套遴选的标准,但量化和系统化的工作仍然需要借助像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这样的国内顶级机构。”

  北京大学股权投资行业指数与评级的研究团队由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何小锋教授领衔。何小锋表示股权投资的指数和评级是他所领衔的北大股权投资研究团队关注多年的课题,与方富资本的合作能够给研究团队带来更多实践的案例和经验,能够对数据搜集和模型修订提供有益的帮助。

  对于股权投资行业指数和评级的应用,何小锋表示方富资本FOF母基金的业务需求只是行业指数和评级应用的一个部分,该研究成果更广泛应用于普通投资者财富管理过程中。何小锋表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在我国兴起时间不久,但社会上以股权投资名义进行的经济犯罪频发。即使是正规的投资机构,投资人也面临着公开资料少,产品透明度较低的问题。行业指数和评级成果的研发,一方面给机构客户提供母基金投资的参考和标准,另一方面将会给潜在投资者提供甄别投资机构优劣的重要指导”。

  对于研究成功发布的时间表,何小锋表示研究成果会根据研究进度分部向社会发布,而最终的指数和评级将会在综合各阶段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审慎发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