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禾集团借力资本市场谋局加速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32:0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哲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全国房企积极冲刺全年目标之际,泰禾集团再次以一套漂亮“组合拳”惊艳行业,赢得市场先机。

  10月16日,泰禾集团发布2015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3.78 亿元,同比增长83.7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2.65 亿 元 ,同 比 增 长35.39%,均创历史新高。

  同一天,泰禾集团发布公告,鉴于前次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现已募集完毕,拟再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亿元公司债券和公开发行不超过45亿元公司债券,合计拟再募集资金105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结构,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速“一核两翼”战略落地。至此,泰禾集团今年以来通过资本市场累计完成和计划募集的资金总额已经达到22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靓丽的业绩与漂亮的资本运作,再加上前瞻性的战略布局、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执行力极强的精英团队,泰禾集团今年乃至未来几年有望迎来又一轮跨越式发展。

  高增长势头不减

  进入10月份以来,已有众多房企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但多数成绩并不理想。截至10月15日,在公布业绩预告的46家房企中,仅17家企业实现了预增、略增或扭亏,20家房企预计亏损。

  与之相对的是,在这样的艰难大环境下,泰禾集团继续扮演着房企黑马角色,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持续领跑第二梯队。三季报显示,泰禾集团79月实现营业收入23.78亿元,同比增长83.78%;实现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35.39%,均创历史新高。

  至此,今年前三季度(1-9月),泰禾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5.43亿元,同比增长84.46%;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增长36.33%;每股收益0.80元,同比增长32.94%。与此同时,企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公司总资产首次迈过800亿门槛,达到803.21亿元,同比增长28.71%;净资产达到96.90亿元,同比劲增153.67%。

  长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刘俊指出,泰禾集团三季度的营业数据延续了前两个季度的高增长态势,净利润增速仍旧维持在32%以上,高增长势头未见消减,这充分说明了泰禾集团的强劲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号召力。

  泰禾集团的高速发展,也让公司实际控制人、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及其家族的财富急剧增加。在10月1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中,黄其森及其家族以250亿元荣膺福建地产行业首富、福建全省第三富,位列全国第70位,排名比去年上升139位,财富增长194%。

  全年拟融资220亿

  2015年,恰逢泰禾集团借壳上市5周年。作为福建省为数不多的上市房企之一,上市公司平台为泰禾集团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助力,特别是今年以来,泰禾集团更是利用上市公司优势,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再次展现出其丰富的投融资经验和娴熟的资本市场操盘能力。

  截至10月16日,泰禾集团今年通过资本市场发行中期票据、公司债券、股票等多种融资手段,累计完成和计划募集的资金总额已经达到220亿元,其中已完成融资90亿元,包括上市以来的首次非公开发行股票40亿元和两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合计50亿元。

  相比境内银行贷款融资,通过资本市场增发股票、发行公司债券等融资方式具有显著的低成本优势。海通证券表示,通过借力资本市场,有助于泰禾集团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增强资金实力,降低经营成本。

  据泰禾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发行工作,争取年底完成其余130亿元资金的募集;此外,公司也正在设立海外机构,探索和尝试境外融资业务,以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和拓宽融资渠道,加速企业转型,加快‘一核两翼’战略落地,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抢占市场先机。”

  泰禾广场年内“三箭齐发”

  巧合的是,今年正好也是泰禾集团商业地产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在销售业绩稳步提升、资本市场捷报频传的同时,泰禾商业地产今年也将迎来了历史性的大飞跃。

  据了解,海西大型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已进入开业筹备阶段,将于年底正式开业。届时,加上已经营业两年的福州五四北泰禾广场和今年新开业的泉州石狮泰禾广场,泰禾广场将在福建形成“三箭齐发”格局,初步垄断海西高端商业。

  业内人士表示,自2010年进军商业地产至今,短短五年间,泰禾集团在福建拥有了5个商业综合体,在北京、上海开发了包括写字楼、商住公寓等在内的4个商业地产项目,总资产规模达到数百亿元,并且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商业地产运营模式,为今后的进一步做强做大夯实了根基。泰禾商业地产的成长史,堪称房企进军商业地产的经典案例。

  据透露,泰禾集团目前正在积极制订下一个商业地产的“五年规划”,未来泰禾集团将进一步优化商业模式,拟通过输出品牌和管理,以代建、代租、改造等“轻资产”方式参与全国更多城市的商业地产开发,加快泰禾广场的海内外布局,逐步参与国际竞争。

  “国家队”看好泰禾

  随着三季报的逐渐披露,资本市场“王的女人”——证金汇金所持股的上市公司陆续浮出水面,泰禾集团正是其中之一。

  当天同时公布的泰禾集团三季度报告显示,在泰禾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国社保基金等“国家队”成员赫然在列,并占据近半数席位。

  熟悉资本市场的分析人士指出,“国家队”的全面介入,不仅充分说明有实力强大的国家级证券机构看好泰禾集团的未来发展,高度认可其“以房地产为核心,以金融和投资为两翼”的“一核两翼”战略和管理团队,而且对维护泰禾股价、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具有重大现实和长远战略意义。

  长江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泰禾集团是弱市中优质的逆市高成长个股,公司在2015年的地产销售有望创出历史性新高,其在京沪的核心土地储备足以支撑公司未来三年的高速增长。

  眼下已经进入“银十”,随着国家政策层面和金融领域楼市利好的不断释放,四季度房企有望迎来新一轮销售高潮。泰禾集团表示,凭借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城市布局和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以及充足的货源储备,公司上下正铆足劲头冲刺第四季度的销售,全年销售业绩有望再创新高。

泰禾集团(00073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