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热点聚焦】甘肃铁路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

  • 发布时间:2015-10-23 09:31:06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沈丽莉实习生卢冬梅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时下,铁路不仅承载着民生期盼,而且也是我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带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十二五”以来,我省铁路建设重点以扩大路网覆盖面、增加路网密度为主攻方向,铁路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近三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国家下达我省铁路投资计划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我省在建9个铁路总体进展顺利,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16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9%,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1087亿元,占总投资的72%。

  甘肃已成为全国铁路建设的“主战场”,甘肃铁路建设正在“快车道”中迎风疾驰。

  甘肃铁路建设成绩全国瞩目

  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了表扬,特别提出“甘肃省加大铁路建设力度,2014年国家下达国家铁路干线投资的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实际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在建里程和配套资金到位率居全国前列”。

  这是对甘肃铁路建设的肯定,是对所有铁路建设者努力辛苦的肯定。

  2008年以来,我省先后开工建设了兰渝、西平、天平、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宝兰客专、兰州至中川机场、敦格铁路等7个铁路项目。

  2012年年底,兰州枢纽北编组站作为国内第三个一次性建成的大型铁路货运编组站建成投运。

  2013年底,西平铁路建成运营,我省铁路运营里程突破3000公里。

  2014年12月26日,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兰新第二双线正式投入运行,在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间形成一条新的大能力快速通道,结束了我省不通高铁的历史。

  今年9月30日,兰州至中川机场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该工程项目比预计完工时间整整提前了两年。

  铁路建设正在改变着我省交通落后的面貌,也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而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国家的大力支持,是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全省上下对铁路建设的倾力支援。

  建设脚步从未停歇

  绵延千里的铁道线,就像一条条跳动不息的大动脉,把甘肃与外界连通。而且,这些充满生机的“动脉”还在快速延伸。

  时入深秋,记者行走在敦煌至格尔木铁路肃北站工程线上,铁路建设者的干劲与热情一如盛夏,“我们敦格铁路肃北站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工程,正在安装电气化设施。”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捷报频传——

  作为我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的天平铁路工程,经过历时近7年的艰苦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为陇东地区煤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打通新通道,并将有效带动天水及陇东南区域经济的发展。

  兰渝铁路桥梁工程已完工,路基土石方工程完成96%,计划2017年建成通车。

  宝兰客运专线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88亿元,占总投资61%,计划2017年建成通车。

  2015年,省政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6873”交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6873”交通突破行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强化工作措施,全力解决在建铁路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推进计划新开工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积极谋划明年新开工和“十三五”规划项目,全力推进我省铁路项目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我省在建9个铁路总体进展顺利,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16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9%,累计完成1087亿元,占总投资的72%。今年计划新开工铁路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有序地推进。

  到今年底,甘肃全省铁路在建及营运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以上,实现14个市州全部有铁路。

  事实证明,我省铁路建设已经进入了黄金机遇期和高速发展期。“真心实意地支持铁路重点建设,扎扎实实地抓住机遇发展自己”,也正在成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铁路建设沿线群众的共识。展望未来,改善路网状况,扩大铁路规模,加大铁路运力,必将为我省把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提供极好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