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 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 发布时间:2015-10-23 09:31:06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杨景海

  今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颁布施行10周年。10年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服务与管理并举,从严格审批准入、健全完善统一管理体制、有效规范执业行为、壮大行业队伍、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为促进司法公正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各类司法鉴定机构106家,司法鉴定人1154人。鉴定类别涵盖法医、物证、声像资料“三大类”及知识产权、司法会计、建筑工程、产品质量、室内空气检测、价格等“其他类”,共计20余个鉴定类别,累计办理各类司法鉴定案件近8万件,为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依法管理,着力加强司法鉴定制度建设。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从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入手,在立足实际、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甘肃省《司法鉴定机构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司法鉴定行政许可办事流程》《司法鉴定投诉处理流程》等工作制度,明确司法鉴定管理的一系列基本标准和工作程序,初步实现了司法鉴定管理有依据、考核有标准、检查有抓手。加强同法院、检察、公安、安全、发改、卫生、质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注重发挥司法鉴定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完善司法行政机关同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经常性、常态化研究解决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了有利于司法鉴定工作有序发展的良好氛围。依法推进司法鉴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审批项目,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大幅压缩省厅层面直接管理事项,强化市州司法局管理责任,提高了司法鉴定管理水平。

  坚持科学管理,着力优化司法鉴定布局结构。紧扣服务全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大局,把构建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贯彻落实《甘肃省司法厅关于推进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司法鉴定作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的重要内容,不断研究谋划推进司法鉴定科学合理发展的具体措施。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满足需要、有序发展”的原则,提出依托县级中心医院、以法医临床为主推进县域司法鉴定工作发展的工作规划,印发实行加快促进县区司法鉴定机构发展的意见,引导司法鉴定向边远贫困县区、少数民族地区拓展延伸,避免司法鉴定机构在大中城市的低水平、高密度、重复性建设问题。近两年新核准设立的鉴定机构,主要以县区地域为主,目前,全省已有55个县市区设立了司法鉴定机构,占全省86个县市区的64%。

  坚持规范管理,着力加强司法鉴定能力建设。始终把规范管理放在司法鉴定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司法部《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规范》等部颁规章,强化对司法鉴定实施程序、鉴定人出庭作证、鉴定文书制作、鉴定标准适用等执业环节的规范。先后印发《关于委托市州司法局履行司法鉴定管理有关工作职责的通知》《关于下放部分律师、司法鉴定工作管理权限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省厅与市州司法行政机关管理职责,极大地调动了市州司法行政机关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规范化管理达标检查活动,采取机构自查、市州检查、省厅抽查方式,围绕司法鉴定机构“八公开”落实、执业资质、文书规范、立卷归档、能力验证等内容开展了全面监督检查。开展以“诚信规范、执业为民”为主题的司法鉴定行风建设专项教育活动,举办司法鉴定管理干部和司法鉴定人业务轮训,引导司法鉴定人开展行业交流学习,为各地司法鉴定机构规范管理、规范执业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坚持以建立有效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为重点,注重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推进全省司法鉴定认证认可和能力验证工作,督促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尤其是新设立机构,严格按照司法部规定的期限依法参加认证认可和能力验证,不断强化司法鉴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司法鉴定行业公信力。

  坚持严格管理,着力强化司法鉴定问责处理。组织开展全省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整顿活动,大力规范司法鉴定行业秩序,切实解决司法鉴定领域突出问题。逐级传导管理责任和管理压力,强化管理部门和管理干部的责任意识,树立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敢于担当、严格管理、严肃问责的理念,建立层层落实责任、层层追究问责的管理机制,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对司法鉴定行业的监督管理。认真解决司法鉴定信访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问题,严肃追究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责任,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强化从严管理的工作导向。近年来,省司法厅先后对违反法律法规的4家司法鉴定机构、2名司法鉴定人给予行政处罚,对5家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理,对18名长期不从事司法鉴定业务的鉴定人予以注销,并在全系统予以通报,有效规范和整顿了司法鉴定行业秩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将以满足诉讼和社会需求、规范行业秩序、严格鉴定行为、提高鉴定质量为目标,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有序发展”原则,合理配置全省司法鉴定资源,逐步建立类别相对齐全、数量规模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队伍素质过硬、运作规范高效的全省司法鉴定实施体系,为维护司法公正、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鉴定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