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产品银十褪色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32:37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李莉)随着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市场利率出现普遍下行趋势,银行理财产品也受此影响,收益率及发行规模“齐降”,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更是创近两年新低。央行21日传来消息称,首次采用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1055亿元释放流动性,使四季度降准预期再度升温,对此专家分析认为,进入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预期会持续下行,并有可能延续至2016年,投资者可选择中长期固定收益产品来锁定产品收益。

  “金九”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创新低

  自去年央行多次降息降准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也受此影响,收益率不断下降,9月份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49%,创下近两年新低。

  从融360监测的2014年—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变化数据来看,其平均收益率自2014年1月的5.75%下降至2015年9月的4.49%,跌幅为22%;

  不仅如此,益普财富监测数据显示,9月发行的6255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5%,其中,154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占比2.46%。相比于6月份,高收益理财产品大幅减少。

  理财产品规模缩水“银十”褪色

  进入10月,往年各大银行为“备战”年终揽储大战,早已开始推行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而在今年却略显冷淡。

  10月22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发现,虽然10月已过大半,但银行理财产品依旧“淡定”,收益率均在4.0%左右。在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21日发行的两款“博弈”系列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仅为3.0%和3.3%;建设银行当日发行的一款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仅为4.2%。城商银行中的兰州银行,当日发行的两款稳健型理财产品理财期限均为35天,收益率分别为3.7%和4.65%;而23日即将发行的四款“月月发”系列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都在5.0%以下。

  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10月11日—10月16日,64家银行共发行了722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21家,产品发行量减少400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8%,较上期减少4个基点。其中,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仅为17款,市场占比为2.35%,环比下降0.65个百分点。

  收益下行或增持长期固守产品

  一位国有银行高姓理财经理分析表示,随着央行的连续降息降准效应,银行资金面普遍比较宽松,银行理财的节假日优势正在逐渐消退,月末、季末、节日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缺席,或将成为新的常态。

  高经理说:“21日央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1055亿元来释放流动性,促使四季度降准预期再度升温,受此影响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会进一步下行,而且这一态势很有可能延续至2016年。”

  对此,一位城商银行马姓理财顾问表示,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市场“钱多项目少”已经让许多资金无法寻找到合适的项目。“现在投资者是有钱不知往哪儿投,市场产品越来越少,收益也越来越低。”马经理建议,投资者可尝试增持中小银行推行的风险等级为R2(即较低风险)的长期类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以此来锁定产品收益,降低利率下行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