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兴农商行:金融助力“最美乡村”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31:5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泰兴市祁巷村,位于黄桥镇南首,东临分界、南邻珊瑚。从2011年起,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江苏省现代农业示范村”、“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水利风景区”等多项荣誉。

  祁巷村,2001年由原东小湖、丁庄、周堡、祁巷4个自然村合并组建而成,在其发展过程中,一直扎根乡土,情系“三农”的泰兴农商银行,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鼎力资助龙头企业发展。猪鬃加工,是祁巷村的传统产业、主打产业。为做好猪鬃行业的支持工作,该行积极开展进村走访,对该村的龙头企业“泰兴市学中猪鬃制刷有限公司”深入调查,明晰需求。自2005年以来,该行对泰兴市学中猪鬃制刷有限公司的信贷授信均达1000万元,有效破解了该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在龙头企业学中猪鬃制刷有限公司带动下,祁巷村成功实现“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2014年,该村猪鬃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出口创汇600多万美元、利税400多万元;带动158家农户从事猪鬃半成品加工,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2500多人,使小猪鬃成为致富“最美乡村”的大产业。

  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发展之初,村委会一班人就委托专业的规划公司对村庄发展进行了高起点的整体规划。“小南湖生态园”规划用地10050亩,按照“一核、四轴”的格局进行建设,即以乡村文化为主题,建设自然生态景观带轴、历史人文文化带轴、健康长寿带轴、休闲娱乐带轴。然而,当时村庄自身积累仅有百万元,在采取项目上争、以奖代补资金等办法后,仍无法满足“小南湖生态园”的初期投入。获悉情况后,该行主动介入,创造条件,对“小南湖生态园”的实际经营者发放贷款300万元。600多万元的初期启动资金,为“小南湖生态园”新铺设硬质水泥路15.8公里,新安装高标准路灯636盏,整治村庄河道8条、总长13.6公里、排水设施6300米,新建桥梁6座,新铺设标准路牙18.3千米,实施林业绿化23.6万多平方米。

  全面改善支付结算服务。自“最美乡村”建设以来,该行不断改善该村金融支付结算环境,加大该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至9月末,该行在该村布放助农取款机具5台,完成了对该村综合楼、主要村民聚集区的覆盖;同时为满足村民日益提升的金融服务需求,2015年该行在该村投资建成自助银行,还结合广大农村老百姓使用存折的习惯,在自助设备上增设刷存折办理存取款业务的功能。

  如今,该村建成了集办公、文体活动、学习培训为一体的村综合大楼;景观观赏区建成近300亩的人工湖、景观河、人造南山、亭台楼阁、大型垂钓中心、休闲茶庄、游船娱乐中心;培训体验区已建成400米跑道的跑马场、卡丁车、碰碰船等十余种游乐设施;高效规模农业区现有百亩特种养殖园、百亩时令鲜果园、百亩生态水产养殖园等,共达3000多亩。目前,该村每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00万元。祁巷村带动泰兴市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这一切,泰兴农商行功不可没。 王海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